疫情期间,河南多地车辆一般违规暂不处罚,全省层面能否统一?

  “疫情结束前,郑州暂不处罚车辆一般违规行为。”2月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对郑州市《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对违章停放车辆进行处罚的建议》进行解读报道,引来市民的关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多地交警、城管等部门出台类似规定,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不少市民、网友对于这样特殊时期的临时规定点赞,同时,也有人提出建议:特殊时期,全省层面能否出台类似统一规定?一方面执法部门执法有依据且统一,另一方面群众不因地区差异遭遇不同待遇。

  【行动】

  疫情期间,多地对违停暂不贴条

  在郑州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对违章停放车辆进行处罚的建议”之前,近期我省多地也出台类似措施。

  ●平顶山:

  2月17日,平顶山交警支队发布消息称,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节假期过后自2月3日(农历正月初十)至2月17日(农历正月二十四)期间,机动车违反市区尾号限行规定通行的,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其免予处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市区居民小区管控导致车辆不能正常进出或停车场满位不能满足停车需求,机动车在居民区周边道路两侧停放的,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对该类停车行为免予处罚。

  ●鹤壁:

  1月28日,鹤壁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鹤壁市一些小区采取了禁止车辆出入的措施,许多业主对此有些疑虑。为此,鹤壁交警支队决定,凡在小区附近停放的车辆暂时不予按照违停处理。

  ●新乡:

  因疫情防控需要,新乡市部分小区会设置相关防疫防控规定,机动车辆在外出后不能再进入小区。这一规定对于需要开车上下班的车主而言确实会带来不便,路边车位紧张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新乡市交警支队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民警接受采访时说,新乡交警针对当前特殊情况,开启了严格执法与人性化执法并存的暖心模式,如果不得已将车停在没有停车位的地方交警是不予处罚的。

  ●安阳: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1月29日发布“温馨提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阳市一些居民小区对车辆进出采取了管控措施。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决定,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凡在小区周边规范有序停放,不占用消防、救护通道,不并排或多排停车影响应急车辆和其他车辆通行的,暂时不按违法停车进行处理。

  【声音】

  全省层面能否出台统一规定?

  “疫情结束前,郑州暂不处罚车辆一般违规行为。”2月2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报道后,不少市民点赞这一人性化规定,也有外地网友表示“眼羡”的份儿。

  记者注意到,发布上述规定的多是各地交警部门或者城管部门,规定的内容大同小异,但对于具体的“一般违规行为”“违停行为”未作出明确规定。

  只有平顶山交警支队发布消息时,对车辆停放做出规定:车辆停放必须顺向、单排、靠道路右侧停放,禁止双排或多排停放;双向四车道或双向两车道且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有物理隔离设施的路段,禁止车辆在机动车道内停放。车辆在停放时,应在车辆明显位置放置车辆所有人的联系方式,以便联系;禁止阻塞消防通道、道路出入口、居民区及单位出口等。

  因此,有网友提出建议:特殊时期,全省层面能否出台类似统一规定?一方面执法部门执法有依据且统一,另一方面群众不因地区差异遭遇不同待遇。具体情况,可以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或省公安交管部门统一发布实施。

  【依据】

  疫情期间,车辆一般违规暂不处罚,

  此前公安部已做出相关部署,

  一些地方也统一制定了临时政策

  2月11日,公安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道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其中指出,“对应急运输、民生物资运输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纠正为主,原则上不予处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防疫、停车需求上升等实际,积极提请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减免路侧停车收费等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2月18日,山东省济南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市民群众居家防疫、小区封闭管理,以及已上班的单位禁止外来车辆进入的实际情况,在全市100条禁停道路以外的次干道、支路、街巷,特别是医院、社区等刚性停车需求较大的区域,允许机动车路边临时停放。

  但是放开并不等于不管理,而是辖区办事处、城管、交警要规范停放管理。临时停放的车辆不能妨碍道路正常通行;不得占用消防、急救、应急通道;应当顺向单侧停放;车辆驾驶人应在车内显著位置放置有效通信方式,以备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对于影响消防通道、应急通道的违法停车,依然会严格管理、依法处置。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社强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层级越高出台的统一性规定,越具有指导性、操作性,也让执法部门有了临时性的执法依据。目前这个特殊时期,省级层面统一出台类似“一般违规不处罚”的临时规定,一方面彰显人性化执法,一方面让各地具体执法部门有了统一参考标准。

  不过,相关部门在出台统一的规定时,避免“一刀切”,规定内容要把握大方向的指导性,各个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出台细则加以细化。比如,这个交通违法临时处罚规定,省级或市级层面出台统一指导性意见,各地可以根据疫情管控程度、道路通行情况、停车位数量等因地制宜,做出进一步细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2020年02月21日21:1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