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保电一线45天! 来看俩河南保电搭档的战“疫”故事

  2月20日,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朱登辉、胡晓广两位师傅一早6点便已起身,戴口罩、测体温、给车辆消毒、整理红外测温仪器,每一步都有条不紊。这,是他们在战“疫”保电一线的第45天。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河南境内超特高压电网运行安全,原本除夕前就能换班回家的他们主动请缨,自愿坚守岗位,始终奋战在保电第一线。

  胡晓广、朱登辉两位师傅所在的运检第二运行检修工区,主要负责南阳地区的超特高压线路运维工作,其中就包括外电入鄂的重要输电通道——1000千伏南荆I线、500千伏卧贤I线、500千伏卧贤Ⅱ线,这三条线路能否安全稳定运行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想家是肯定的,但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都在努力,我们也要维护好这些线路,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50岁的朱登辉是班组里的老师傅了,自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电网建设、运维行业干了几十年,有着丰富的现场隐患处置经验。当前,正值春季,山火易频发,有朱师傅在,遇到突发问题时给出出主意,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今天,朱登辉和胡晓广师傅要到30公里外的方城县赵河乡王岗村对1000千伏南荆I线进行巡视。由于疫情期间许多村庄都实施封村,他们只能绕行前往,途中还要经过6个检查站,为了弥补路上损失的时间,他们只能一大早就出发。

  “我们家也封村了,我在外面保电,妹妹和弟弟也进不了村,家里只有60多岁的两位老人,也不知道年前储备的菜够不够,心里还是挺担心的。不过好在村里对我们家挺照顾,也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胡晓广告诉记者。

  上午7点30分,他们到达王岗村。“朱师傅、胡师傅,你们又来了?来,登记测体温。”“好嘞!”45天里,他们多次到这里进行巡视检查,村里的疫情检查员已与他们成了老相识。

  自疫情蔓延以来,朱师傅和胡师傅是在现场待的时间最长的保电人员,哪个村有确诊病例、哪个村管得严不让进、路不通了从哪里绕,他们两位最清楚。也正因为这,上次人员换岗时,他们却主动留了下来,继续保卫电网安全。

  “有我们在,每天能多巡好几基塔、好几公里线路,这也是为抗疫攻坚做贡献嘛!上次1000千伏长南I线692号山火和707号山火,要不是小胡带路,也不能那么快就到达现场。”朱师傅笑着说。

  “其实,今年春节对于常年奋战在保电一线的我们来说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是一样加班加点、很难回家过年,不同的是感觉身上责任更重了,也多了一份对家人的担心。”胡师傅说。

  在河南送变电公司,像朱师傅、胡师傅一样坚守在防疫保电一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计得失,克难实干,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累计开展疫期线路特巡93次,先后成功处置1000千伏长南I线山火、1000千伏南荆I线通道内火情、500千伏白香线通道内吊车作业等线路安全隐患27处,有效保障了省内超特高压电网的安全运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瞧 通讯员 郭明轩 韩雪


2020年02月20日18: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