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赤脚医生这一家:七口人攥紧拳头与疫情做搏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热闹的春节变得不同寻常。在林州市采桑镇有一家,抗疫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全家七口齐上阵,各自为战,奋战在6个地区的岗位上,每天互报平安,相互鼓励,为的是疫情能早日结束,让更多的家庭可以平安相聚。

  “本来今年计划和弟弟两家聚在一起欢度春节的,没有想到一个电话,让大家各自返回到自己的岗位上。”2月19日,在林州市采桑镇土门村见到了村医王玉修,谈起了新春的遗憾事。大年初一,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家的团圆。王玉修及家人第一时间加入了战“疫”第一线。

  王玉修对村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勇担当不讲条件

  “土门村武汉返乡人员是3户7人,都已隔离期满,上海返乡人员为2户,安阳返乡人员为2户,关键时期,对所有外地返乡人员都进行了医学观察。”村医王玉修对本村情况了如指掌,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穿上隔离服、背着消毒液、带着体温计在村里走街串巷,主动担起防控卡点、村里街道、隔离户、贫困户等地方的消杀工作。

  “疫情期间,玉修主动请缨,负责对返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按时对隔离户测量体温,不讲条件,勇于担当。”土门村支部书记王增生说。

  右一王玉修女儿王振林

  在一起投身一线

  “怎么哭了玉修,有啥困难就说?”邻居看到王玉修豆大的泪珠从眼里滚落下来,就过来关心地问。王玉修看到女儿发过来的照片,忍不住就哭了,女儿王振林是郑大一附院ICU重症监护室护士,年年过年回不了家,本来说今年要回来的。“女儿一直是工作忙,这几年回来的少,现在日夜奋战在一线,时不时地给我们微信上发图片报平安,我和她妈很想念,但是我们还是支持她的工作,我在家要和女儿并肩作战,一定要做好村里返乡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和卫生消毒,跟女儿一起抗疫,女儿,爸爸给你加油,你一定行。”王玉修发自内心的说。

  左二王玉修的儿子王中王

  据了解,王玉修一家三代为医,一家六口奔赴一线抗疫,儿子王中王、儿媳宋俊芳大年初一带着两个孩子来拜年,还没进家门王中王就接到医院通知,夫妻俩放下孩子,各自奔赴自己的岗位,儿子王中王在石板岩卫生院工作,过年至今在疫情一线值守,儿媳是中医院一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

  王玉修儿媳宋俊芳

  和王玉修相隔不远的是胞弟王广兵和弟媳张存平,分别在采桑镇北景色村疫情防控卡点和宋老峪村防控卡点值守。侄儿王晨屹就读黄河科技学院医学专业,因为疫情,开学延迟,看着全家都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就主动协助父母做好村里的返乡人员统计工作。

  王玉修侄儿王晨屹

  爱钻研向学不辍

  王玉修从小就有从医的梦想,早年在林县(现林州市)卫校学习了3年,很快发现所学医术在农村根本不够用,经过努力又考入郑州仲景国医专修学院,从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回到采桑镇土门村当了一名村医。之后的十几年,王玉修时刻关注自己专业内的先进医学技术和经验,几乎每年都会自费参加各种医学培训,来提高自己的眼界和技艺。

  “我一个人种地,养活他们爷儿仨学医”,他的妻子路海存说。直到2018年,玉修得知可以参加“全国乡村全科助力医师”后,立即报了培训班。“走的时候地里的玉米还没种上,考完回来都已经收割了。培训期间吃饭住宿都很节省,年龄大了记不住知识点,每天晚上学到十二点,早上五点半起来背诵。”

  平凡事本分踏实

  王玉修是土门村的签约医生,负责为土门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弱势群体都是他的重点服务对象。村民王太林说:“他给老人看病,尤其是给独居老人看病,需要背就背,需要抬就抬,少不了人家。”

  疫情面前,王玉修自己不仅没有退缩,更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一家人做出了榜样。他深深地知道,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儿子王中王送病人住院经常自己贴钱,回到家抱怨,“没事,我给你报销”,王玉修笑着鼓励儿子。女儿在疫情一线奋战,他支持女儿、鼓励女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刘俊强


2020年02月20日17:4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