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应急“大动脉”畅通,他们20天办理通行证6564张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洛阳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货运科科长、共产党员孙新军,在疫情面前不退缩,截至2月17日,带领货运科同志为企业办理跨省应急通行证951张、洛阳市内应急通行证5613张,使20余万吨各类应急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

  “我们文件发下去还不到5分钟,你们就打来了电话”

  大年初二,在家休息的孙新军从新闻中得知全国开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立即意识到作为承担办理各类运输车辆应急运输通行证任务的货运科,应该会面临紧急任务。当天他就返回工作岗位,着手了解收集情况。

  1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办理应急运输通行证的文件下发后,他第一时间咨询洛阳石化通达运输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湖北省仙桃市运输防护服生产原材料的应急运输通行证办理问题。

  “我们文件发下去还不到5分钟,你们就打来了电话,反应够快的。”省交通运输厅领导直夸孙新军反应迅速。咨询清楚之后,孙新军连夜按文件规定进行审核、备案,向仙桃市交通运输局抄告,在最短时间内将运送180吨应急物资的6台车辆应急通行证发放给企业,确保了防护服原材料的及时启运。这是他办理的第一批通行证。

  48岁的孙新军曾经在威震天下的“铁军”服役15年,转业到洛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后,他一直以“铁军”精神和军人敢打硬拼的作风要求自己,除了干好办证工作外,他还密切关注上级关于应急运输的决策和精神,当了解到蔬菜等重点生活物资紧缺的情况后,他及时向省交通运输厅汇报,争取到把重点生活物资纳入应急通行证的办理范围,为大张物流公司省外蔬菜运输办理了应急通行证,保证了山东等蔬菜基地发往洛阳的公路运输顺畅通行,大大缓解了洛阳市蔬菜供应紧张局面。

  “大敌当前不能按部就班,应多想办法提高效率”

  2月4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省内分A证、B证办理应急通行证后,孙新军及时起草相关文件,把煤电油气、饲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纳入应急通行证办理范围,迅速理顺A证、B证和洛阳市内应急通行证的适用范围和办理流程。同时,他简化洛阳市内通行证的办理流程,给卫健、工信、发改、商务、农业等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分配编号,直接备案办理,大大提高了应急运输保障效率。

  得益于此,2月5日下午,洛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下发了相关通知,指出县、乡、村为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运输效率降低问题,要求各级政府整合疫情防控卡点,对持有A、B证的车辆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政策,在正常防疫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市内应急运输任务。

  “我已经出站了,你们的服务真好、真到位”

  2月11日早上8点多,孙新军接到了一个陌生求助电话,对方称自己叫胡利民,是洛阳一家企业的货车司机,到杭州送一批应急物资,在当地下高速时被阻拦,工作人员称通行证上没有盖章,不能下高速。接到电话后,他立即给浙江省应急运输保障联络人反映:按照相关规定,为方便企业运输应急物资,河南的通行证无须盖章,查车辆编号即可,对方接到电话后立即协调解决。5分钟后,孙新军给胡利民打电话询问情况,胡利民说:“我已经出站了,你们的服务真好、真到位。非常感谢!”

  省、市里先后发布跨省应急运输通行证办理的通知后,作为联系人,孙新军的名字和手机号都在其中。从此之后,他每天得接打上百个电话。说起这事儿,孙新军总是开玩笑说:“我现在全省都‘出名’了,货车司机都知道洛阳运管上有个孙新军,我手机号都成‘热线’了。”

  据统计,孙新军从1月28日开始到2月17日,20天时间为企业办理跨省应急通行证951个、洛阳市内应急通行证5613个,使20余万吨各类应急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

2020年02月20日16: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