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难!郑州理发店预约上门,在家洗头自带毛巾可否?

  2月1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了《一个多月没理发了!记者探访郑州街头理发店,啥时候能复工?》,2月20日,大河网头条号转发该新闻4个小时,阅读量达53万。不少网友留言称,没地儿理发确实成了当前“头”等大事。

  2月20日,郑州二七区温暖办也响应大河报号召,公开征集11名美发机构志愿者,分别来到辖区各街道办事处,分批次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和市民免费理发。

  据悉,浙江、山东等部分地市均发文鼓励街头理发店等关涉民生的企业尽快复工,而郑州街头的理发店啥时候才能复工?

  ◆二七区相应本报号召,征集11名美容机构志愿者为辖区居民义务理发

  2月20日,郑州二七区温暖办工作人员联系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称,大河客户端刊发的报道确实反映了不少市民的心声。为了解决一线抗疫工作人员以及社区行动不便老人的理发难题,二七区温暖办联合二七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爱心征集令,征集辖区美容机构积极参与,19日当天征集了3、4个志愿者,截至20日已有11名志愿者参与。

  2月19日,四把凳子,四条围布,四把剪刀,整理的部分理发志愿者来到二七区大学路街道便民服务大厅门口,一个简易的“理发店”就“开张”了。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安全措施到位,该街道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对理发区域进行喷洒消毒,按少量分批次的原则有序通知工作人员前来理发。每一个前来理发的人员要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后,进行理发。在此期间,二七区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对理发志愿者们的上岗操作流程进行监督指导,志愿者们在为服务对象理发前、理发后均用消毒液洗手,理发工具每使用过一次均用消毒液进行消毒。

  当天一下午时间,志愿者便为40余位工作人员提供了服务。据了解,这些志愿者还将分批前往二七区其他办事处开展理发服务。二七区温暖办工作人员倡议:若二七区辖区的志愿者也有意愿加入,可拨打0371-68186114联系。

  ◆理发店预约理发,是否可行?办事处:与顾客接触距离近,感染几率大

  2月20日,记者发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该报道后,省内的公交、民警、城管等行业,均有理发师志愿者走进这些行业群体,免费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理发。而不少郑州市民发出疑问:普通市民有理发需求,该咋办呢?

  记者了解到,郑州二七区一社区批准了小区内部理发店复工,但该理发店只能对小区内部居民理发,不接待外来顾客。其中,该理发店采取预约制,不设等候区,使用一次性毛巾,实名理发等防控措施,这一方式是否适合街头门店?

  对此,郑州二七区人和路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根据郑州市10号通告、20号通告等内容,理发店虽未提及,但它与街头小饭店一样,在郑州市政府未统一明确之前,一般在执行时按照小型门店范畴,属于暂缓复工的企业。“理发师在开展服务时,与顾客接触距离近,且使用电推子、毛巾等工具,感染几率较大,不好把控。”

  对于上述理发店采取预约制复工的做法,该负责人称,这类门店可能只适合小区内理发店,顾客范围有限。而街头理发店顾客多,不好管控。

  郑州的理发店何时可以复工?对此,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拨打郑州市20号通告中公布的专门负责复产复工人员的电话:0371-67185696,但记者分不同时段,多次拨打该电话,一直正在通话中。

  ◆国内不少城市已鼓励理发店尽快开业,要求顾客在家洗头、自带毛巾

  据了解,针对理发店的复工,浙江、湖南、山东等地也专门在相关复工复产通知中要求属地政府帮助尽快开业。

  其中,2月16日,浙江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中要求,属地政府要帮助便利店、社区小超市、水果店、蔬菜门店、生鲜专卖店、杂货店、五金店、小理发店等尽快开业;鼓励小型宾馆与企业合作,以优惠价格为企业员工提供临时过渡住宿。企业、个体工商户、楼宇(产业园)复工时严格执行“六个必须”。

  此外,山东省安丘市、临沂市等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均发布了《关于印发理发店、美容店复工规定的通知》,其中,记者在2月19日安丘市发布的通知中了解到,除了日常的消毒防疫,该市要求,理发店、美容店对顾客预约理发、错时理发,不得有顾客在营业场所内等候;对顾客实名查验登记,顾客自戴口罩,建议顾客在家中洗头,尽量不在店内二次洗头;确需店内洗头,店内要提供一次性毛巾;不带身份证,不戴口罩,现场量体温有发烧现象者谢绝入内。

  对此,郑州不少市民表示,截至2月20日,据公开数据显示,杭州市已确诊169例,而郑州市才确诊156例,没杭州疫情严重,为啥不能像杭州一样,复产复工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该市民认为,郑州市也可学习杭州等地的复工模式,鼓励沿街门店尽快复工。

  郑州的沿街小门店能否学习杭州,尽快复工?对此,记者又联系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上述工作人员,他表示,自己只负责宣传发布一些指挥部的公告信息,而具体复工相关的问题,还需打上述电话咨询。不过,他也提到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考虑到这一问题,也已针对内部下发了一个文件,是关于沿街门店的复工指南,“里面对沿街门店复工有一定的要求,但我不负责这个,文件也是对内不对外的,我也不太清楚具体内容。”

  2月20日中午,记者联系郑州多个办事处,但办事处负责人均表示,暂时还没收到该文件。目前,他们只允许沿街药店、副食品店、蔬菜便民店、水果店等按防控要求开门营业,其他门店均不允许营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020年02月20日16: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