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郑州快递小哥在街头公厕烧水泡面 只为能尽快发件

  2月20日上午8点半,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瑞绣小区东侧一公厕门前,一男子在用烧水壶里的开水冲泡四盒桶装方便面。

  这一幕被同行拍了下来,发到微信群里,感动众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第一时间了解得知,这个男子是名快递小哥。因受疫情影响,很多周口、信阳等地的快递小哥都一时无法返工,导致快件太多无法派出。

  为尽快派件,他们能帮忙的亲戚朋友都上阵了,即便这样,还有大量快件尚未派出。为抢时间,十多天以来,他们争分夺秒,连口热饭都吃不上。听说这个公厕可以烧水,这个快递小哥随身携带一个热水壶,这不,能烧点热水,给大家泡点面充饥,能让大家伙吃上口热饭………

  感动:快速小哥得知公厕能烧水,便给大家伙泡口热面吃

  2月20日上午8点半,在郑州市管城区航海东路瑞绣小区附近一公厕门外,一快递小哥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流传。

  画面上的情景,感动众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

  据了解,拍摄这段视频的,叫刘亚丹,是申通快递郑州市场人员。

  她告诉记者,她是申通快递河南省公司的。公厕泡面这个视频,是19日晚在工作群看到的。当时有网点的同事们说,他们在公厕烧水泡面。

  “我是被他们感动了。今天我特意去现场拍回来的视频。”刘亚丹说,视频上的快递小哥是申通快递保税区分公司的张开宗。现在门店不能开门,张开宗他们那个快递仓库位于村子里,也不能进入,但是,民生需求大,快件必须得尽快送达。而现在,业务员返岗情况不是很理想,张开宗公司的业务员大部分都是疫区的,驻马店,周口一带的较多且无法返岗。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张开宗那边能帮忙的亲戚朋友,他都拉了过来帮忙,但是大家吃饭都是问题,没有办法吃上一口热乎饭菜。这一段出门,都是随身携带干馍、干面包、矿泉水和泡面,饿了啃面包干馍或干吃泡面,渴了喝口矿泉水。

  “听说这个公厕有烧水的电插座,他才带了烧水壶,给大伙烧水泡泡面充饥。其实,这就是现在很多快递小哥的现状。”刘亚丹说,就说张开宗那边,这几天很困难,派送人员是大问题,“缺人,缺车,缺场地。”

  连线:吃泡面的快递小哥很热心曾捐赠过造血干细胞,为加快派件现在几乎每天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

  据刘亚丹透露,作为快递小哥,张开宗是个地道的热心人,之前曾捐献过造血干细胞。

  2月20日下午2点多,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联系到张开宗时,他正在忙着向一小区派件。

  因为忙碌,短短几分钟的采访,他中途因为要和防疫点沟通,一度中断。

  张开宗说,视频里那个确实是他,位置是在郑州瑞绣小区东厕的一个公厕旁边。

  “这么久以来,今天第一次吃热泡面。昨天才知道这个公厕能烧水。”张开宗说,因为首发件工作太忙,一般早上7点出门,到晚上12点甚至次日凌晨1点才回家。而睡觉往往到一两点了。因为睡得晚,早上起得早,早上没胃口吃饭。所以到八点半那会,饿了才知道找东西垫垫。

  张开宗等快递小哥们这段出门随身携带的“干粮”

  “大家都知道特殊时期快递人员少,东西晚派送一下大家都理解的。为何给自己搞得那么紧张?”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问。

  张开宗却说,快递行业是一个民生行业,承担了特殊使命。比如市民网上买的口罩等防疫、生活物资等,很多都因为不好买所以在网上买,“我们因为天天在外边跑,体会很深。大家在家出不了门,能在网上买的肯定急用。他们急,我们更急。所以只能加紧派件。”

  于是,其实从今年2月4日起,他们就开始收件。不过现在因为人手少,加上有的小区不让进需要居民出来自取,有的居民不在家等因素,现在每天只能派百十个件,现在派件有些难度。

  张开宗,今年38岁。

  快递行业,他干了四年了。

  快递,在张开宗看来,是一个民生行业。干快递,虽然苦,但他说,既然这个群体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一切辛苦都值得!

  关于泡面,他笑着说,本来他们网点买来四箱,看到防疫一线人员也很艰苦,他们就捐出去两箱。

  提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张开宗记得很清楚,那是去年11月20日。

  “自己力所能及地帮到别人,挺好。”张开宗说。

  呼吁:他们的人生更不易,让我们一起尊重和理解他们

  此事一出,在郑州一些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大家纷纷点赞感动的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朋友们,因为快递较多,为尽快让客户收到货,快递小哥从未退缩,他们克服困难,穿梭在街头巷尾,希望大家多一份理解,希望大家在接到快递小哥的电话后,尽快将快件取走。尽可能不让快递小哥在风中等待太久。对快递小哥多一份理解、信任和包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2020年02月20日16: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