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版“小汤山”医院揭牌 正式命名为新乡太公山医院

  2月19日上午,新乡市中心医院东区医院隔离病区举行挂牌仪式,新乡版“小汤山”医院被正式命名为“新乡太公山医院”,并从当天开始正式接诊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姜子牙是周朝有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又名姜尚,民间称他为姜太公。据介绍,东区医院隔离病区取名太公山医院,其中“太公”二字,寓意“国泰民安,公心仁心”,同时谐音“泰(太)”和“公”音,既有护佑人民健康之意,更可借太公之名,增加城市文化影响力。

  新乡版“小汤山”医院位于新乡市中心医院东区医院的一栋门诊楼,此前尚未完工,面积约2500平方米。经过对48个原设计诊室房间进行墙、地、顶、设备的防护改造,建设成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隔离要求的隔离病房28间、负压病房5间。

  该医院由河南六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2月1日,新乡市政府决定,在新乡市中心医院东区医院建设隔离病区;2月2日,新乡市防控指挥部发布2号令,要求市中心医院东区医院务必于10日内完工。2月1日接到任务后,河南六建连夜成立了由集团公司高管、分公司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组成的项目应急攻坚小组,同时启动紧急动员建设工作,身处各地的项目管理团队人员收到消息后纷纷请缨,和家人匆匆告别便全副武装奔赴现场,2月2日,原本还在春节假期的项目部管理人员在集团公司的号召下全部到岗,投身到医院建设的战斗中。经过十天时间的艰苦奋战,2月12日,新乡版“小汤山”如期交付并于13日具备收治病人条件。

  项目一位负责人熊鹰表示,该医院设计和建设完全按照国家有关传染病隔离病区的规范要求,在其看来,这是目前新乡市最好的专业性隔离病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张亚林 通讯员 李炳 张安娜


2020年02月19日21:4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