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出租车太有才了!自制“安全舱”,营运、安全两不误

  “一层塑料薄膜,隔开了病毒,却隔不开出租车司机送乘客回家的心!”2月18日,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从郑州市客运服务中心获悉,为迎接返程高峰的到来,许多出租车司机在做好营运佩戴口罩及消毒通风的同时,还在自己的爱车内“安装”了塑料薄膜制成的“安全舱”,来保护自身和乘客的安全。

  据悉,为了保障出租车正常运营,保护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安全,郑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吴先玉、副秘书长朱文亚,以及优秀出租车司机代表阴松强,依靠巡游出租车内的防护网,摸索出用透明塑料膜和拉链胶带制成的出租车“安全舱”。这种“安全舱”不仅能将车内前后排彻底隔离,还不影响视线、谈话和扫码,每个成本十多元,大大提高了司机和乘客的安全。

  2月18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郑州市街头,见到了刚刚送完乘客的出租车司机张大姐。在张大姐的出租车内,记者看到,一层透明的塑料膜贴在前排座椅的后边,将车内前后排区域给隔离开,薄膜上方还挂着一个扫码支付的二维码。据张大姐说,这层塑料薄膜就是她车内的“安全舱”,别看这个塑料薄膜简单,但它可以完全将车内前后排的空间给隔离开,不仅可以防止疫情传播,还能保护自身和乘客的安全。“‘安全舱’不光我车上有,很多师傅车上也有。”

  “为了加固‘安全舱’的隔离效果,我又用了好几卷泡沫双面胶,一圈圈的将塑料薄膜粘贴牢固,起到了层层防护的效果!”张大姐说,从疫情防控至今,她和很多出租车师傅一样,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哪怕乘客再少,她也每天坚持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的营运时间。“我们并不是想着要挣多少钱,而是担心有乘客着急回不了家!”

  据郑州市客运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月17日,郑州市区内已有840台网约车、近百台巡游出租车加装塑料薄膜“安全舱”。虽然 “安全舱”项目是疫情防控期间有效隔离司乘之间的“土方法”,但这一方法在原有的防护基础上又新增加一层隔离措施,能够在最后一个环节切实保护司机和乘客安全。目前,“安全舱” 的安装方案已经过了几十次上百次的优化,在接下来复工潮中,他们希望“安全舱”能够起到安全隔离病毒的作用,为郑州市的安全出行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2020年02月19日19:4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