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郑人员要隔离,合租房的隔离时间咋计算?

  2月18日上午,金水区广电南路附近的嘉辰丽景苑,记者探访时,值守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业主信息。

  金成时代广场小区,大门口工作人员正在给业主测量体温和登记相关信息。

  2月18日上午,高新区冉屯东路附近的西湖春天小区,记者当天探访时,很多住户正在门口进行扫码。

  2月18日中午,中原区郑工社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业主填写隔离人员登记表,并叮嘱注意事项。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不少人从外地返郑,所面临的第一件事就是隔离。按照郑州发布的8号通告规定,返回驻地需居家隔离,省内7天、省外重点疫区14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对于郑州不同区域,不同的小区,在具体操作执行时,隔离时间不一。

  【走访】除郑州6区外,返回人员需隔离14天

  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金水区广电南路附近的嘉辰丽景苑,这里属于北林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小区西门封闭,禁止人员和车辆通行。

  在该小区东侧停车场处,记者注意到,人员从西半侧出入,车辆从东半侧进出,中间有护栏隔离着。门口有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值班。

  “除郑州6区外,返回小区人员需隔离14天”,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徐女士介绍,只要是外地回来的,都要进行隔离。“不是规定的7天吗?”记者询问。徐女士解释,是有规定,但他们办事处管控的比较严,也是根据当地疫情所决定的。

  对于郑州6区返回的人员,必须凭出入证或者电子扫码,证明未出过郑州,才可以。如果没有这些,要么回去,要么还要重新进行隔离。

  在金成时代广场,门口也是严阵以待,出入口都有工作人员在忙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自2月19日零时起,在郑州市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入郑人员健康登记社区报到制度。要求外地入郑人员,必须在当日24时前向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报到,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健康登记。

  【现场】疫情严重区和省外隔离14天,其他7天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高新区冉屯东路附近的西湖春天小区,这里属于石佛办事处辖区,工作人员正在忙碌,门口有居民正在登记相关信息,等待进入。

  记者注意到,门口喇叭里面反复广播“外出时间9点到12点,其它时间尽量不要外出。”

  在该小区门口值班的冯先生称,南阳、信阳、驻马店等几个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需要隔离14天,非疫区是7天,他们严格按照政府规定来实施。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返回人员还要开一些证明。”冯先生告诉记者,比如务工人员要到村里、社区开具的证明,没有啥特殊情况,就可以扫码进小区了。

  在中原区煤仓北路22号郑工社区门口,记者看到,有回郑人员正在填写表格,对于每个进出小区的人员必须登记相关信息。

  现场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周口、南阳等疫情需要隔离14天,其他河南省内的市区都是7天,荥阳、上街区郑州几个远郊区不用隔离。这里不分业主和租户,都可以进入小区。

  在登记完一份居家隔离承诺书后,“有啥事在微信群里说一下就可以。”上述工作人员还不忘叮嘱。

  “虽然说程序比较麻烦,但可以理解。”走访中,多名返郑人员告诉记者,疫情特殊时期,管理的严一点,对大家都有好处,希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疑问】合租房该怎么计算?

  对于几个人一起的合租房,又该怎样计算隔离时间呢?

  记者在走访中调查发现,虽然在郑州不同区域,不同小区,但是政策和各个小区执行的情况,也都基本一样。

  比如,如果合租房者其中一个人是驻马店的,已经居家隔离了13天,但此后又回来一户,两人还要继续再进行隔离14天,也就是说跟最后一个隔离,必须时间到了才能解除隔离。

  不过,也有附带其他规定的。

  嘉辰丽景苑小区门口值班人员,北林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徐女士告诉记者,一个房间只能居住一个人,疫情时期,他们也没办法。

  【提醒】租户尽量相约返郑,否则仍需重新隔离

  那么,对于合租房,有啥好的方法没有?

  “他们共用空间,卫生间,有可能存在传染给别人的风险,所以要以最后一个回来的租户计算。”高新区一名办事处工作人员说。

  对于同一个小区同一户的合租者,返郑前建议先和小区进行联系,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也有市民提醒,假如找不到小区电话,可百度检索或者114查询,所居住小区属于哪个辖区办事处,具体咨询清楚后,看看需要哪些证明,再进行返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摄影 张琮


2020年02月19日19: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