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宅在家里没事儿干?跟着郑州科技馆一起线上学知识吧

  河南日报讯(记者尹江勇)开学时间受疫情而推迟,宅在家里的孩子该如何利用好这段时间呢?记者2月16日了解到,郑州科技馆利用线上资源,为家长们精心策划了科学实验挑战赛、有奖竞答、科学造起来、数学亲子游戏等多项线上免费科学教育活动,可以带着孩子们宅在家里学科学、用科学、玩科学。

  活动一:参加科学实验挑战赛,一起为武汉加油

  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实验挑战赛,是一项由中国科技馆发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竞赛活动,鼓励宅在家的孩子们拍摄科学实验视频,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挑战方式有两种:参照科技馆辅导员的打样视频,自己在家动手做一遍,打样视频见于“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活动相关文章;开发创意,尝试不一样的科学实验。不管是模仿视频还是创意视频,只需要利用简单的道具,展示出科学原理即可,同时,欢迎在视频最后录制一小段祝福语,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据介绍关注“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对话界面,选择发送图片,将您录制好的科学实验视频发送给我们即可参赛。截止到2月15日,郑州科技馆已收到400余个参赛视频,符合要求的投稿视频已上传到“腾讯视频-郑州科技馆科普视频频道”,在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中,选择“酷·活动”,点击“科学实验挑战赛”,即可观看。

  特别提醒:上传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20M,时长不超过3分钟;在家做实验一定要注意安全。

  “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如何观看实验赛视频

  活动二:参加有奖竞答,8000余份奖品等你拿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郑州科技馆联合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举办了有奖竞答活动。竞答内容包含200余道涉及病毒知识、传染病防疫、动物生态保护等科学益智题目。通过答题有助于掌握人类传染病知识,了解国内外动物保护政策法规,学会如何防疫。

  据介绍,本次活动奖品包括8000余份免费门票、电影票、科普图书等。共有三种获奖方式:一是每日随机抽奖,每个ID每日有10次答题机会,每次随机10题,每次答对6题以上即可参与可抽奖;二是每日积分排行榜PK,每答对1题可获得10个积分,每日积分排行榜位列前三可获得随机派发的奖品一组;三是累计积分排行榜终极PK,在竞答活动结束后,累计答题得分最高的前10位将有机会获得终极大礼包。

  活动参与通过扫描“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活动相关文章里的“二维码”进入答题界面。第一轮活动时间为2月3日至2月16日,第二轮活动将于2月17日开始。

  活动三:参加魅力科学课堂,老师带你线上学科学

  “魅力科学课堂”活动是郑州科技馆的品牌教育活动,以往每逢节假日,魅力科学课堂都会带给孩子们美妙的科普盛宴。这个春节孩子们都化身小英雄,为打好防疫仗老老实实待在家中。魅力科学课堂的老师们为了鼓励孩子们,自2月3日起,每天通过网络方式,送给大家一个精彩好玩的科学实验视频,带领线上学科学。

  观众可以通过加魅力科学课堂开心老师微信,进入“科学·造起来”互动群,或者关注“请叫我开心老师”抖音账号,通过科学互动群、抖音视频进行互动,魅力科学课堂的老师们会提供深入指导。开心老师微信二维码见于“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活动相关文章。

  活动四:参加数学实验室,线上活动天天见!

  数学实验室是郑州科技馆于2020年元旦新推出的一项教育活动,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了解数学原理的来龙去脉,可以把数学玩起来、做起来、用起来、思考起来,可以把动手的机会和创造的体验全部交给孩子。

  据了解,实验室老师们在线上数学交流群中,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数学亲子活动,例如A4纸穿人、成语中的数学、对称之美、奇妙的数独、百变扑克牌等。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培养孩子们的数感,提升专注力,锻炼逻辑推理能力。

  数学实验室的微信公众号见于“郑州科技馆”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活动相关文章。

  “数学实验室”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020年02月16日20: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