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近人情的防疫“老犟”

  “老张,此路不通,赶紧回去。要想出门,必须在疫情防控检查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2月15日,修武县城关镇关爷庙村的王海成和王志奎,把想要“抄小路”出门的村民劝了回去。

  村封了,路断了,在家憋得时间长了,都想出来透透气。关爷庙村西有个湿地公园,虽然通往公园的路给挖断了,但是一些不自觉的村民“瞒天过海”,顺着路边的干河沟爬上土坡偷偷往外溜,走来走去便走出了白光光的小路,不仅人能走,还能骑车过。

  年过半百的村干部王海成得知这个情况后,拉上本家兄弟王志奎,主动请缨去把守这个路口。疫情面前无小事,上岗伊始二人就定下了规矩,不管是谁必须一视同仁,坚决不放行。

  有的人想去公园里转转,就跟王海成套近乎,都是乡里乡亲的,他还能薄了咱的面子?谁知好说歹说,王海成就是不放行。“你这人只是个‘老犟’!”村民们觉得王海成太不近人情。

  还有外村的想到村里走亲戚,正好碰见王志奎执勤。王志奎先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没成想外村人还挺横,要硬闯。王志奎马上叫人增援,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方。

  “在这儿执勤,把亲戚朋友都惹完了!”王海成说。有一次,他们本家兄弟想带外人进村,仗着这层关系,领个人进村还算个事儿?偏偏王海成和王志奎两个人挡着就是不让进,本家兄弟认为在朋友前面丢了面子,趁着酒劲和他们大吵大嚷说:“你们俩真是六亲不认呀!”

  象这样的事,他们每天都会遇见。有的村民说,都是一个村的,何必死板得罪人呢。更多的村民说,难得他们一片苦心,不怕风刮日晒帮大家站岗,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好干部。

  在王海成和王志奎二人的严格管控下,来这里“碰运气”的人越来越少,村民们对他们也越来越理解。“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马虎,看面子就是害大家,大家都能守规矩,早日战胜疫情,乡亲们才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王海成说道。

  来源:大河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通讯员 范燕彬 王末已


2020年02月16日09:2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