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警的“双城记”


  2月14日,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民警白军强夫妇望着襁褓中的儿子不胜欣喜。郭戈孙美艳摄

  河南日报记者郭戈孙美艳

  2月14日清晨,望着襁褓中熟睡的儿子,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民警白军强长吁了一口气。孩子出生以来这19天,他的心情如坐过山车一般。

  白军强今年29岁,两口子都在鹤壁市公安系统工作。春节前,为方便父母照顾,他的妻子郝培伊回到老家安阳待产。白军强早早写好了陪护假申请书,准备迎接小生命呱呱坠地。

  然而就在大年三十晚上,鹤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全市公职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到岗,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全面打响。

  “老婆,我被安排到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卡点盘查过往车辆,暂时不能回去陪你了。两年前,你生咱闺女的时候我就因为工作没能陪在你身边,这次明明答应了却又要食言,真对不起。”电话里,白军强对妻子满怀歉意。

  “没事,放心去工作吧,等你平安回来!”此时明明最需要陪伴,但郝培伊比常人更懂得警察这份职业的特殊性,给予丈夫最大的理解与支持。

  “生了,男孩儿!”大年初三下午,正在值班的白军强接到岳母打来的电话。“当时真是太高兴了,恨不得马上飞回去!”他回忆道,但警察的职责让他直到晚上忙完工作,才赶回安阳看望妻儿,次日一早又匆匆返回鹤壁。

  两天后,坏消息接连传来——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头部一处血块变大,被转送ICU病房观察;2岁的女儿突然发烧,医生告知需进一步采样化验,以排除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

  一边是刚刚出院的妻子和双双住院的儿女,一边是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必须坚守的工作岗位,回想起当时的心情,白军强依然五味杂陈。

  等待“咽拭子检测”结果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的。“阴性,只是普通的小儿肺炎,输几天液就好了。”医生的话让白军强悬着的心落了下来,他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

  “回去吧,这时候啥都没有抗击疫情重要,家里有事我给你打电话。”妻子看出了他的纠结,毫不犹豫选择了支持。

  安阳—鹤壁,鹤壁—安阳……就这样,白军强不断奔波在两座城市之间,坚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亦不忘作为丈夫及父亲的责任。

  “女儿的病已经好了,儿子暂时没有大碍,医生说等满月后再做一次复查就行了。”白军强露出了疲惫的笑容。


2020年02月15日10: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