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87岁退休医生两次要加入抗疫一线被婉拒 执意捐9900元助战疫

  2月13日,郑州87岁的老党员、退休医生曹小娥了却了一桩心愿:在她两次向社区书记提出想当志愿者加入抗疫一线被婉拒后,老人拿着写好的一封信和提前备好的9900元钱,托社区帮忙,执意要捐给武汉支援疫情防控。就是这位老人,27年来先后资助147名贫困学子,目前还在资助十几名孩子上学,当社区工作人员劝她少捐点时,老人说:“要不是得留些钱给孩子们,我会捐更多。”

  曹小娥老人家住郑州市金水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顺河路48号院,是黄委会黄河医院的退休医生,也是一名老党员,每月有几千元退休金。认识老太太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位“热心肠”,连续多年爱心助学,多次捐款支援救灾,都觉得自己“义不容辞”。而且,由于家风家教好,老人的孩子们很能干,也很有爱心,她的儿子曾在1998年武汉抗洪抢险中立了功。

  “曹奶奶非常有爱心,疫情发生后,也很支持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顺一社区党支部书记韦艳可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说,老人曾给社区工作人员送来医用酒精和卫生棉球,叮嘱说:你们千万做好防护,把自己保护好了才能帮助别人!

  更让大家感动的是,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的曹小娥老人,两次找到社区书记,要求当一名志愿者,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考虑到老奶奶年纪大了,我两次都婉言谢绝了。”韦艳可说。没想到,老人第三次找到社区,“当时我出去忙了,曹奶奶就撇下9900元现金和一封信,托工作人员转交给我,走了。”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特别是共产党员,我国遇上这么大的疫情战,不出点力良心有垮(应为愧),为此,这2-3天夜不能眠,故我决定给党给国家捐献9900元,九九大胜,祝我党和人民尽快战胜新冠病毒疫情!”老人在信中写到,“虽我年纪87岁,但身体还不错,愿为党为人民全身心投入,这是共产党员应尽的使命和责任……”

  “说实在话,我个人也觉得曹奶奶想捐的钱有点多了。”韦艳可对记者说,她回到社区后,得知老人要捐钱,跟街道办事处领导沟通后,特意打电话给老人“劝说”,建议老人再考虑考虑,建议对方:要不您少捐一点儿?表达以下心意就行了。

  “不行不行!”电话里,老人态度很坚决,略带遗憾的说:如果不是还有十几个孩子需要花钱,会拿出更多的钱支援抗疫。老人口中的“十几个孩子”,就是她目前正资助的贫困学子。

  在老人的执意要求下,社区工作人员帮老人将9900元善款捐给金水区红十字会,再通过金水区红十字会转捐给武汉,用于支援疫情防控。

  “我2003年刚到该社区工作时,就听说了曹奶奶爱心助学的事。”韦艳可对记者说,前不久,她有机会到老人家里,看到老人收藏着多年来捐资助学的票据、感谢信等,由衷敬佩。据统计,27年来,老人累计资助了147名贫困学生上学,目前还在资助十几名孩子。而老人再三表示:自己不想出名,就想默默地做些能帮助人的好事儿。

  “泪目!”得知老人的大爱故事后,有人感慨。老人的善举也让金水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王锦鹏特别感动,拜托金水区红十字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张红丽牵线,“把我的电话给老奶奶,我来帮忙呵护老奶奶以后的身体健康。”他说,爱出者爱返,这么有大爱的老人很可敬,也需要被关爱,他和伙伴们愿意在老人需要时免费服务,传递温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2020年02月14日14: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