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对公交夫妻档 看谁比谁干的更出色

  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公交很多车长坚守在防疫一线,书写着平凡人的“战役”。郑州公交一公司海潮和虎萍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对夫妻,两个人一个是调度员一个是公交车长,你上班,我下班;你休息,我在岗。在防疫工作中,两人不仅是夫妻,也是配合默契的同事,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丈夫海潮是郑州公交一公司37路调度员,自疫情发生后,车队党支部成立了由党员车长和积极分子组成的疫情突击队,身为共产党员的海潮第一个报名参加,她和妻子虎萍达成一致意见,把两个年幼的孩子送到了父母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中。

  作为线路的“大家长”,守护每名车长的安全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天一大早职工还没到岗,他便肩背电动喷雾器,手持着喷雾枪,在场站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为职工守好第一道安全屏障,车长陆续到岗后,他便手持测温仪,给大家测量体温,进行酒精测试。

  发车间隙,他会对每辆车辆消毒工作进行复检,确保每辆达标才将车辆继续运营。

  由于消毒液有异味,常常一天工作下来,他的眼睛出现红肿刺痒流泪,由于双手长期捂在手套中不透气,还会出现红疹子。

  但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海潮始终每天坚持做好消毒工作,不放过任何死角。

  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疫情突击队的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们也自发组织来到西三环附近公交站点,对沿线公交站点进行消毒,全力以赴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妻子虎萍是郑州公交一公司203路的五星级车长,身为车队党支部的积极分子,现在正值防疫关键时刻,虎萍的发车检查更全面,准备的也更细致,除了要检查车辆各项安全设置外,她每趟车间隙要对车厢内的座椅、扶手、投币箱、地面等进行两次反复消毒。

  “关键时期,我要把消毒工作做的更细致,别人一趟一消毒,我要一趟消两次毒,因为只有车厢环境做好了,市民乘客乘车才能安心也更舒心。”虎萍说,近期疫情让整个城市放慢了脚步,大街上都空空荡荡,乘坐公交车的乘客也越来越少,不过虽然人少,但还是要把每一趟车都跑好,哪怕没有乘客,我们也会一直坚守下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王钊

2020年02月13日21:0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