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 支部中流砥柱 危急关头 党员一线冲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支部中流砥柱,危急关头,党员一线冲锋。为了破解基层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基层党员有没有先进性,能不能应对排查的难题,稳控的困惑和发动群众、群防群控的组织力,新郑市城关乡坚持以党建引领,建立了“百名干部分区包片,千名党员进村入户,万名群众联防联控 ”工作机制。

  在排查中,城关乡坚持地毯式、网格式排查,科级干部全一线,机关干部全下沉,两委干部全网格,基层党员全覆盖,深入农户,用敲门的方式,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上级交办的人员信息落地见人。开展自排,应排尽排,确保底子清、情况明。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共排查武汉返乡人员108人,居家留观人员46人。

  在稳控中,为有效消除46名居家留观人员的思想顾虑,创造性提出了“5+N”工作机制,(“5”是指:1名乡干部、1名村干部、1名村医、1名卫生医护人员、1名民警5个专职负责人,“N”是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等多位协同人员),通过科级干部牵头领导,包村干部关心关爱,村组干部沟通交流,乡村医生测量体温,医护人答疑释惑,片区民警教育疏导。居家留观,隔断的是疫情,割不断的是关爱。采取“一群三查三关爱”的方式来开展具体工作(一群:建立一个“5+N”人员和居家留观人员微信关爱群;三查:通过微信关爱群视频查体温情况、查活动轨迹、查接触范围;三关爱:通过微信关爱群对居家留观人员进行生活关爱、亲情关爱、情绪关爱),实现了居家留观人员情绪正常、身体正常、生活正常。

  在联防联控方面,城关乡持续开展“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活动,让党旗飘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让党徽亮起来,让党员带头做好宣传、让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让党员带头做好居家留观,充分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广大党员当好冲锋一线的战斗员,当好群众工作的劝导员,当好政策解读的宣传员,当好引导关爱的管理员,当好为民解难的服务员。实现了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组,一组带动全村的效果。群众的自觉性、自发性、积极性被空前的调动起来,争当志愿者,共同投入战斗。正如敬楼村支书所说“几十年来,还是第一次出现过年不串亲戚情况”,一些群众自找资源,主动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主动加入防控队伍,共同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城关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充分考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这场战役中,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党,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一盘棋,延伸到基层每个家庭;基层党组织是可以信赖的、是群众的主心骨,只要党员干部在村头巷尾忙活,群众心里就踏实;基层党员平时能看的出来,关键时刻能站的出来,危机时刻能冲的出来。

  城关乡党委书记马东亮说:“这场疫情控阻击战的来临,是对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最好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工作机制的检验,更是对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考验。目前,我乡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居家留观人员情绪正常、身体正常、生活正常,这既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也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我们坚信,只要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只要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就会尽心,群众就会更安心,也请组织放心。”


2020年02月10日19: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