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中原区农委连救护两只野生动物

  2月8日下午,郑州市民程先生听到省电力工业学院家属院地下车库的值班室内有异常响动,进去一看,发现一只黄鼬,被放在角落里的老鼠夹夹住。考虑到疫情防控期不便接触野生动物,他只好求助中原区农委。

  经农委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发现此兽右后肢被鼠夹所伤,因黄鼬牙齿锋利,具有较强攻击性,几名工作人员费很大周折才成功将黄鼬从鼠夹下解救出来,并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随后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

  据中原区农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之前,他们还救护了一只蝙蝠。1月30日下午,中原区农委接到热心市民求助电话,称国棉三厂家属院发现一只不能动弹的蝙蝠,请求前往救护。区农委迅速组织林业、畜牧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发现是此蝙蝠无外伤,是从屋檐处掉下,因天冷无法飞翔,工作人员对现场消毒后,将蝙蝠进行了妥善安置。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董朝伟站长说,黄鼬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应加强保护。被鼠夹夹伤的黄鼬被送到救护站后,工作人员已对其采取消炎、包扎治疗、喂养等救护措施,因伤情较小且黄鼬不适合长时间饲养,当晚已将其放归大自然。

  董朝伟站长表示,猎捕、运输、贩卖、食用野生动物不仅是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接触野生动物也有潜在的危险,很多野生动物携带病毒、病菌,如果食用可能被传染,希望所有市民都积极参与保护身边的野生动物。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的尚光铸处长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当前,全国各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刻,该局也在不断加大对野外陆生野生动物的巡护巡查力度,加强巡护队伍力量,加密巡护线路和时间,并协同有 关疫情检疫部门,针对竹鼠、獾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 工作专项研究部署,配合做好重点目标物种检查和预防监测工 作,严密防范野生动物疫情。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或死亡,按疫 源疫病监测程序及时处置,需要救护时,由野生动物救助机构专业部门进行救护。与此同时,中原区农委也积极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及疫情防控 宣传工作 ,进一步增强了辖区群众禁食拒食野生动物及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2020年02月10日08:3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