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郑州市民买菜不再排队 部分菜场错峰营业每次只能进5人且全部相隔1米

  都挤在上午扎堆去超市买菜,会产生交叉感染的可能。 2月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以《雪后郑州超市12点前后冰火两重天,有街道办事处开始调整最严门禁政策》为题,刊发了记者兵分4路探访小区最严门禁的稿子,建议各街道办事处根据实际情况交叉实行错峰出行管控政策,引发大批读者关注。

  报道发出后,郑州不少小区业主在业主群内转发了大河报的报道,多个小区响应报道号召,开始微调管控政策,避免居民扎堆出门买菜。报道发出两个小时,大河客户端、大河财立方头条号刊发的本报报道下,已有上百条评论。大河报微信公众号发出报道后不到一个小时,也已有上百条评论,其中,多数居民认为小区最严门禁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应该所有街道办事处一个口径,只允许上午9点到12点出门买菜,应该交叉错峰出行。

  “我家门前的世纪联华超市,今天上午我去买菜,排队的人围了超市一大圈儿,风险真的很大。”郑州市民文先生说,只让上午买菜不科学,上午买菜人都挤在一起,疫情传播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郑州一蔬菜超市里,买菜的市民人挨人排长队

  与此同时,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永安社区副书记乔贺说,他们社区门口的菜场今天上午都挤破头了,“担心交叉感染,我们让他们先闭店了。”

  乔贺说,他们打算安排明天门口的两个菜场分时段开门,每次进入人员不超过5人。进去的5个人员相互之间间隔1米,买完之后再放进来5个。第二种办法是公布菜店微信号,通过微信买卖,送到小区门口自提。

  “最好的办法就是错峰出行。”有郑州市民建议。

  管城区十八里河街道根据市民建议,采取了你不出门我送菜的举措,避免人员密集外出买菜交叉感染。辖区多个小区物业公司联合商家推出了蔬菜配送服务,只需手机下单,足不出户就能吃上新鲜蔬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2020年02月07日05: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