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次获央媒报道!郑州“环卫消杀”和“废弃口罩处置”模式惹全国网友点赞

  薛芳礼,是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的处长,从2004年转业进入城管系统至今,他一干就是16年,可以说是将半辈子的“青春年华”都交付给了环卫事业。此次春节期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全面“爆发”,他似“扫地僧”般研判形势,提早部署,大胆创新提出“市容环卫消毒消杀”和“废弃口罩处置举措”,获得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的关注和报道,全国网友更是点赞这一“郑州模式”。


  目前,郑州16个县(市区)、开发区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11745个,累计收集、处理废弃口罩约1862斤(约372386个)。

  大年初二要返岗,妻子习惯说“去吧,工作要紧!”

  将时间拨回到1月26日,正月初二,已经劳累了一年的薛芳礼,想着终于有几天可以陪陪家人了,顺便再回老家看看。此时,局里一道十万火急的疫情防控命令,要求他立刻返岗。

  “去吧,工作要紧!”妻子笑笑说,“本来还准备去照顾爸爸几天了。”薛芳礼知道,妻子非常惦记长期瘫痪在床的父亲,但平时又要照顾三个年幼的孩子,实在凑不着机会。

  疫情就是命令。返岗后的薛芳礼,跟随郑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开始去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查看中转站、公厕等环卫设施清洗、消杀,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厂、分拣中心等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疫情防控,市内主次干道、铁路沿线、卫生死角等环境卫生治理,垃圾收运车辆收运、清洗、消杀等重点工作运行、防控的开展情况。还陪着郑州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李平坚持每天对疫情防控进行调度,指导环卫疫情防控宣传、方案拟定等工作;利用郑州环卫、垃圾分类等微信群及时有效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一天之内,郑州各区、开发区及相关单位按照郑州市城管局要求成立了30多支检查队伍,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早在疫情“袭郑”前,他就“做好”全市环卫消毒消杀应急准备

  其实早在1月中上旬,武汉疫情相继披露后,薛芳礼就已经敏锐地感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来势汹汹”,他时刻高度关注并积极搜集、梳理疫情的有关信息,提前部署郑州市环卫系统疫情隐患的排查和防控。

  “估摸”春节有可能是疫情“爆发期”,他早已让处室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市容环卫服务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环卫设施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的通知》,陆续在郑州开展了道路大清洗、环卫设施大排查、城市家具大消杀等活动,并第一时间把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1.4万只口罩发放到各级环卫工作人员手中,让他们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防备。

  果然不出他所料,春节前夕,疫情大范围爆发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薛芳礼立即带领处室有关人员,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起草并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环卫消杀指导方案(试行)》、《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环卫消杀指导方案(试行)》、《关于规范设置环卫车辆清洗消杀站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环卫行业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更具可操作性、实用性和推广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现今,郑州345座垃圾中转站每日专项疫情防控消杀不少于2次,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厂、分拣中心等11座生活垃圾处理场每天疫情防控全面消杀不少于2次,2487座公厕全面消杀不少于2次、24小时环卫设施每天消杀不少于3次,垃圾车辆随倾倒、随消杀,各项举措的有效实施都有力推动了郑州环境卫生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

  一夜之间,全市“遍布”口罩专用收容器、专车收运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不断,人们对抗病毒的同时也有了一系列“口罩连锁反应”,市民出行皆配戴口罩,一时间口罩用量激增。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1月27日,郑州在全国较早印发了《关于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郑州全市各小区和公共单位需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收集的废弃口罩将全部按照就近原则统一收运至三个焚烧发电厂集中处理,不允许填埋。容器应为“其他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文字标识(标明“废弃口罩专用”字样),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与容器直接接触。医疗机构及周边要严格按医废管理的有关规定收集处理。

  “通知中,我们特意对废弃口罩的专用容器、投放方法、收运设备、清运处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了要迅速落实实行定点投放、设置专用容器、实现专车收运等措施。”细心的薛芳礼对“通知”还进行了备注,鼓励市民将废弃口罩消毒,进行简易破损后投放至专用容器内,以防不法分子回收贩卖。

  目前,郑州16个县(市区)、开发区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11745个,累计收集、处理废弃口罩约1862斤(约372386个)。

  网友点赞:郑州市容环卫“疫情防控模式”可复制到全国各地

  就在这几天,郑州的“市容环卫消杀”和“口罩专用处置”5次受到央视《新闻直播间》、人民日报等央媒报道,省市级媒体也刊发了70余篇文章,不少网友更是点赞“‘郑州模式’可复制到全国各个城市”。

  如果把这场与疫情抗击比喻成“没有硝烟的战争”,郑州市打胜的全民健康防护战的法宝便是“35字”箴言:未雨绸缪早部署,方案指南齐印发,标准规范严要求,督导检查奔一线,全员上岗战疫情。

  薛芳礼告诉记者,在郑州下发文件的引导下,各区也都积极做出了“亮点”,“金水区环卫的‘五步消毒法’,二七的‘社区疫情党支部’、‘废弃口罩举措’,中原的‘城市家具冲洗消杀’等都值得各个区借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丁丰林 通讯员 刘党阳


2020年02月07日05: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