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搭桥 战“疫”春耕两不误


2月3日,气温回升,宁陵县柳河镇农机专业户在给小麦喷洒杀菌剂和除草剂。吕忠箱摄


2月2日,卢氏县瓦窑沟乡高河村村民张振和家人“宅”在自家的大棚里搞生产。聂金锋摄

  □河南日报记者赵春喜本报通讯员郜敏王可

  正是春耕的最佳时机,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满足群众春耕物资需求,正常开展春耕生产?

  陈广全是太康县逊母口镇刘桥村村民,经营着一家农资代销点。疫情发生后,出于防控需要,他的门店关门歇业,储存的110吨化肥无人问津,开朗的他只有躲在家里抽“闷”烟。

  正当陈广全闷闷不乐的时候,刘桥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陈红宽找到了他,让他加入临时党支部,为群众点对点运送农资。“好的,我免费送。”陈广全欣然点头。

  谢述红是该镇谢营村的种粮大户,去年被评为全镇的“高产状元”。早在年前,谢述红就盘算着这个时节如何给自己的40亩小麦施肥,为夺取今年的丰收打下基础。

  疫情来袭,谢述红同样被“封堵”在家,急得团团转。

  “老谢,去桥头指挥部拉化肥和农药。”敲门声落下,谢述红高兴得拉着车子飞一般到指挥部。“太及时了。”59岁的谢述红笑得合不拢嘴。

  “我说老谢呀,有啥困难给支部反映,我们替你解决。”谢营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伟叮嘱道。

  “一定!一定!”谢述红拉起车子一溜烟儿到地里施肥打药去了。

  党建搭桥,战“疫”春耕两不误。据了解,目前,逊母口镇39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已经吸纳166名群众加入,有统计群众需求的,有联系供货商的,有分批下发农资的,有监督群众分地块施肥、打药的……已累计为3260户村民采购春耕及生活物资5920次。

  “我们把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集中起来,成立临时党支部,补充各村支部力量,实行党员联系群众、支部联系单位的双联模式,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各村临时党支部书记,统一指挥、统一调配、统一实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需求,达到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需求有保障的效果,保障春耕顺利进行,给群众一颗定心丸。”逊母口镇党委书记方新梅介绍说。

  新闻1+1

  小麦将返青正是浇水时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本报通讯员崔鹏

  2月4日是农历立春,乍暖还寒。温县黄庄镇卫村的村口设立着党员义务防疫检测岗,而不远处的麦田里,村民石素荣正在为麦田浇水。

  石素荣是该村五组村民,农历新年前和家人从成都返乡。他听从村支书张有才的劝告,进行了两周居家观察。趁着沁河放水,他这才戴着口罩在自家地里忙活起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张有才介绍,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目前,在村委会有序组织下,该村近3000亩小麦基本上都“喝”上了一遍水。

  “疫情严峻,我们将抓好春耕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事,科学引导农民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田间生产,保证防疫春耕两不误!”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2020年02月06日07: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