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疫情防控落实如何?多位司机跟您介绍!

  为严控疫情通过出租车和网约车传播,2月1日,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第3号)通告,要求所有出租汽车司机营运必须佩戴口罩,不得出市区长途营运,同时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否则,不得营运。但在2月3日,郑州仍出现首位出租车司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那么,出租车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如何?对此,记者联系了多位郑州出租车司机。

  司机必须佩戴口罩、做好消毒,有不足10%仍在运营

  据悉,根据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3号)通告,为认真落实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严控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途径传播,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自2020年2月1日12时起,所有出租汽车驾驶员要做好自身防护,营运时必须佩戴口罩,不得出市区长途营运(新郑机场地区除外),同时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否则,不得营运。

  另外,在此前的采访中,据记者从郑州市客运服务中心了解到,虽然,目前市区仍在运营的出租车数量不足总量的10%,但因客源大量减少,所以仍在运营的出租车和网约车基本可以满足当前需求。

  司机自备有消毒喷壶,每当乘客下车就会进行消杀

  既然仍有不足总量10%的出租车还在运营,那么,其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如何?对此,2月5日,记者联系了多位郑州出租车司机,其中有四位正在运营,其他几位因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升级”后,以致车辆无法出小区,只能暂停运营。

  据仍在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张大姐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都在坚持运营,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每天早上开车前,她就会先将车内车外进行消毒,而且,每次送完乘客后,她也会用车内自备的消毒喷壶往车内外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一方面是保护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乘客。

  “每天开车都要戴着口罩,一到晚上回家,耳朵都是疼的,但为了安全,大家都在坚持!”张大姐说,现在的乘客很少,昨天她从早上7点跑到晚上12点,只送了15名乘客,跑了二百多块钱,比起以前一天四五百少了一半,但想到会有市民需要乘坐出租车出行,她就一直坚持着。

  “我刚把一位乘客送到目的地,现在正在用84消毒液给车消毒!”同样正在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左师傅告诉记者,他的车内也自备了消毒液和消毒喷壶,每当将乘客送到后,他就会进行消毒。如今,他们不仅要佩戴口罩保障自身安全,做好车内外消毒工作,还要做好每一位乘客的登记工作。“只要是坐我车的乘客,我都会进行登记,只是乘客太少,很多是一个人,两个乘客一起的几乎没有,昨天我只跑了七八趟!”

  同时,另外两位仍在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徐师傅和孟师傅说,他们也在每天坚持佩戴口罩运营,车内也自备了消毒喷壶和消毒液,并每次在乘客下车后,对车内外进行消毒,所以对车内外的消毒工作,乘客完全不用担心。其中,徐师傅说,前天和昨天他曾去过郑州高铁站和火车站,但都是车多人少。“我今天一上午只跑了六七十块钱!”

  此外,据几位暂停运营的司机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们也在市区运营,车内也自备了消毒喷壶和消毒液,但由于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升级”后,小区车辆不让外出,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暂停运营。“好在这两天市区乘客不多,要不然,我们也坐不住了!”

  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帅


2020年02月05日16:1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