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探访丨这批戴蓝色头盔、穿防护服的人来这儿干吗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开来,社会各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齐心战“疫”。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走进郑州一些社区开展义务消杀行动。

  2月3日下午,在郑州市金水路大石桥附近的社区,活跃着一群头戴蓝盔、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员们,他们肩挎着10余公斤的喷雾器,开展义务消毒杀菌。

  “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负责人李志鹏说,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以来,他们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判,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发动全体志愿者对物资进行自发募捐,募捐资金3万余元,采购了口罩、酒精、消毒液、大型消毒设备等,“所有募捐物资,用于郑州市辖区公共区域消杀灭毒。”

  2月1日一大早,消毒设备和物资到位后,队委会挑选了17名救援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队员,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到各社区开展消杀灭毒。

  同时向各社区居民赠送5000多个口罩,消毒用品数百公斤,现已对建东社区,二环东社区、贾岗社区、正商社区、金庄等社区开展了消杀灭毒,截至目前消杀面积近6万平方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是一支专业化的民间志愿救援队伍,目前有正式队员、预备队员及志愿者200余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自费购买装备、参与救援、参加活动医疗保障等,参与山地、溺水等救援65次,为社区、学校和单位职工培训安全、应急急救知识107次。

  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赵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队员们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每天进社区做义务消毒工作。”目前,因疫情原因各大多数饭店均未开门营业,队员们遇到最大困难就是人员就餐问题,“大家均自备方便面等应急食品充饥,多个社区向救援队发了感谢信。”赵娜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2020年02月04日10: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