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丨1月28日,河南医疗队正式投入战“疫”

  2020年1月26日,137人的河南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1月28日,河南医疗队将正式投入战“疫”。即日起,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重磅推出《连线武汉》栏目,从不同的视角、用最快的速度播报河南医疗队在武汉前线的战“疫”情况。

  河南医疗队实地考察武汉市第四医院

  ●同浙江医疗队并肩作战

  1月27日23点15分,记者联系上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结核一科副主任医师崔俊伟(新乡一附院援汉医疗队医师组组长)。

  崔俊伟

  虽然声音里透出疲惫,但他仍兴奋地告诉记者,武汉人民非常感谢河南同胞对武汉防疫抗疫工作的支持,队员们很欣慰。

  据崔俊伟介绍,1月27日早上8点,河南医疗队就准时进行了培训。当地政府选派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的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专家,武汉第四医院感染管理科相关领导就“疫情整体情况,疫情救治工作的开展,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好自我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等”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经过专家的解读,更加坚定了队员们的信心,鼓舞了士气。

  河南医疗队按照武汉当地政府及防疫组织的安排整体支援医院是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第四医院是一家三甲综合医院,也是武汉最有历史的医院,骨科是享有胜名。

  为了响应防疫工作的整体安排,武汉市第四医院整个医院转移病人,将一栋楼设为发热门诊,专门接待发热病人。医院计划先开1个病区,待队员适应后再开1个病区。

  在商讨中,武汉市第四医院的领导说,“我们武汉人民一定会尽我们所能保障大家的防护、食宿,一定会让大家吃上热饭。”字字句句中流露出武汉人民的热情和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培训结束后,河南医疗队随即对科室入驻推演排班,如何进行工作量的统计来配合政府汇报工作等问题也进行了落实。

  当天下午,队员们就来到病区对工作环境工作流程进行熟悉。

  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后,队员们非常震惊,在网上谣言四起的情况下,医院管理非常有序,病人就诊工作有序进行。这是政府对防疫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的体现,也是最好辟谣。

  另外,浙江医疗队也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进行支援工作,是我们的兄弟队伍。

  崔俊伟告诉记者,河南医疗队有信心和当地政府、各地救援队伍协调一致,互相配合,互相学习,发扬“疫情即命令,防控即责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精神。

  也想通过大河报,请河南的父老乡亲放心,也请政府相信,人民相信,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胜利必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和白衣战士。

  ●管理30张病床的专科

  1月27日23:20分,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专家周正教授(郑大二附院援汉医疗队医师组组长),电话里他的声音略微有点沙哑。

  周正

  据他介绍,下午河南医疗队一直在进行模拟训练,熟习流程。1月28日早上开始将全力以赴迎接首批病人。

  医院为河南医疗队准备了360套防护服,预计可以维持一周。

  按照计划,周正教授所在的科室两名医生加12个护士为一班,搭配一个当地的医生,帮助协调各兄弟科室之间的协作。7到10天后,河南医护人员将独立管理这个拥有三十张病床的专科。

  “我们住在同济医院附近的一个宾馆,宾馆条件很好。为了最大可能避免交叉感染,每人一个房间,除了开会的时候,其他时间大家约定不戴口罩的时候用微信联系,避免碰面。明天早上我们将正式开始接诊患者,大家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也一定全力以赴,坚决不辱使命。”

  ●1月28日正式投入战“疫”

  23点38分,刚刚做好排班表的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海(郑大五附院援汉医疗队队长)告诉记者,1月28日一早,河南医疗队就开始新病区排班接病人。

  冯永海

  “我们下班后住的是宾馆,而且当地政府为了保障队员的休息和预防交叉感染等问题,每位队员单独住一个房间。”冯永海说,在宾馆时吃的是自助餐,在医院工作期间则是盒饭简餐,“我们是来战斗的,不是来独度假的,哪怕条件比现在简陋一百倍,我们也会很好地完成任务,请‘大后方’放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2020年01月28日09:2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