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王彩红的第16个春运:四点半起床 坚持10年

  随着2020年春运到来,公交车长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凌晨三四点钟,当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或者忙碌了一晚上的人准备收工休息的时候,有的人已经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

  春运的每天凌晨4:30,王彩红准时起床。

  每到这个点儿,她自然就醒了,这是多年养成的职业敏感,比闹钟还准。闹钟还有弦儿松了的时候呢,而彩红的弦儿,始终紧绷着。

  王彩红是郑州市公交二公司B18路的公交车长,2020年是她开公交车的第16个年头,也是她第16次参加春运。2009年9月28号,郑州B18路公交车正式开通,王彩红被抽调到新开的这条线路上,她主动承担起该条线路的第一部早班车,如今十年过去了,她练就了不输给闹钟的生物钟。

  早起了10年,准时起床对王彩红来讲已经不是难事,但常年从事第一班车这个岗位,作为一位女性驾驶员,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作为一名公交车长,勤勤恳恳是本职工作,她还是一位母亲,女人本弱,为母则刚,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但作为一名长期早点的公交车长,却不能像别的母亲一样,按时按点的给孩子做一顿早饭,送孩子上学,这成为了王彩红的遗憾,但就算这样,王彩红这10年来上班从没有迟到过,还是一如既往的按时上班,用心工作。

  不管刮风下雨,王彩红必定在发车前半个小时到达车场。时间掐得如此准确,就跟她开公交车的准点率一样,前后不差三分钟。

  5:30,王彩红团准时到达文化路杲村厂区。

  每天来到厂区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自己的公交车前,照例是重复过无数次,但仍不能马虎的标准程序:环车一周查隐患、打火两次辨车况、试车三圈找问题。

  晨曦中,她检查车辆的那一份认真与虔诚,敲打轮胎侧耳倾听的神情与专注,让我看到了公交人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本色。

  她经常说的就是:“公交车,承载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作为公交车司机,我们绝不将问题车、带病车开出车场。毛主席不是说过嘛,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我觉着,只要认真了,啥事都能干好,啥安全隐患也能检查出来。”

  一切检查妥当,确认车况正常,东方也微微泛起了鱼肚白。记录台账、上车刷卡签到,彩红驾驶着自己的“老伙计”驶出B18路车的首发站——文化路杲村公交站。

  B18路全程36公里,上下行各35个站点,她烂熟于心,通常是车子刚一起步,下个站点的名字就在脑子里蹦出来了,条件反射一般,每两个站点之间的行车时间也能顺口喊出,着实令人佩服。

  对上车的每一名乘客,彩红都点头微笑欢迎,祝福新年。尤其是每遇到“老弱病残”的乘客,她都会向后吆喝一声,提请大家让座,应了彩红的这一声吆喝,往往其他乘客也都主动站立让座了。

  快接近春节,和往常的乘客不一样,近段时间运送的更多的乘客大多是往返于超市、商场的乘客群,他们大多忙于置办年货,走亲访友,上车都聆着大包小包,每个人都忙碌且快乐,彩红在开车的时候轻踩油门,稳定跑车,慢踩刹车,稳稳当当的把乘客送到目的地。

  每个人的付出都是努力的、辛苦的,所以也会有回报的,10多年的公交车驾驶生涯,她好事做了一箩筐,车上乘客对王彩红的服务赞不绝口,经常能看见乘客送来自己手工做的点心送过来,还有锦旗和表扬信,面对着一本本的证书和一个个奖牌,彩红很坦然:荣誉是对上阶段工作的认可,作为一名公交车长,还得放平心态,精心服务,安全驾驶。

  如今彩虹驾车又又迎来了她工作生涯中的第十六个春运,她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通讯员 毛文琴


2020年01月23日14: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