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引进4台应急净水“神器”,浊水“秒变”纯净水

  1月20日上午,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在郑州正式揭牌运行。作为我国供水应急救援的八大基地之一,该基地配备了7台供水应急救援车,其中的4台净水“神器”可将污水“秒变”纯净水,引发不少市民的围观。据悉,地震、洪涝、干旱、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后,该基地的救援装备可在12小时内奔赴陕西、山西、甘肃、河北等周边区域提供应急供水,每天可供12万人提供基本生存饮水保障。

  据了解,2016年起,为了加强应急供水救援能力,我国分别在华北(济南)、华东(南京)、华中(武汉)、华南(广州)、东北(抚顺)、西南(绵阳)、西北(郑州)、新疆(乌鲁木齐)8个区域,依托当地供水公司等单位,建立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并设置区域保养基地。其中,国家供水应急中心西北基地落户郑州自来水公司柿园水厂附近,占地约1500平方米,共配备了7台供水应急救援车。

  按照要求,国家应急供水救援中心西北基地应在地震、洪涝、干旱、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导致城市供水设施无法供水时,实现快速响应,应急供水装备在灾后12个小时内可到达灾区,24小时后供水能力倍增,最大距离达到540公里,服务范围覆盖陕西、山西、甘肃、河北等省份的90万平方公里。

  20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揭牌仪式现场看到,7台供水应急救援车中,4台为移动式应急净水车、2台水质监测车、1台应急保障车。其中,4台应急净水车引发附近市民的围观。在现场,一台净水车的送水管连接到西流湖的湖水中,工作人员启动净水车上的发电机,并操作着车上的设备和按钮,不一会,车身左侧的水龙头中,便开始流出清澈的纯净水。而一名工作人员拿起杯子,接了一杯水就喝。

  该基地负责人表示,移动式应急净水车就像是一个小型的造水厂,净水能力十分强大,配备有预处理系统、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经过了紫外线消毒和氯片消毒,整套系统设计具有较强的原水适应性,能够处理高浊度水、苦咸水、微污染水、高藻水、低温低浊水等。“只要是可流动性的污水,10分钟之内就能直接净化为达到标准的可饮用纯净水。”除了从水龙头处可接水,可移动式应急净水车还可直接生产袋装纯净水,以便灾区人民取用。

  此外,该基地的水质监测车随车一共43种设备,可对水质常规、微生物、有机物和重金属等145项水质指标进行现场检测,其水质监测指标基本覆盖水质的相关标准;而应急保障车则具备通讯功能,可联网各大基地和总指挥中心,快速实现信息共享,还兼顾后勤功能,为应急救援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生活配备保障。

  据了解,每台应急净水车每天可供水120吨,4台每天供水能力为480吨。应急供水时,按每人每天4升的基本饮水量计算,可为12万人提供基本生存饮水保障。“国家供水应急救援中心西北基地的投运,将使我国西北地区供水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020年01月21日12: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