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贪念顺走邻铺手机!信阳乘警1小时破案

  春运首日,从上海南开往信阳的K751次列车上发生一起手机盗窃案,乘警经过调查走访,不到1小时成功在车厢抓获40岁的湖北黄冈籍嫌疑男子,当场从其身上查获被盗手机一部,该男子被乘警移交给九江车站派出所后,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1月17日,该男子从拘留所出来,表示再也不做“傻事”。

  1月10日是春运首日,上海南开往信阳的K751次列车上满载归家的旅客。值乘该次列车的信阳乘警大队乘警李勇如往常一样,在车厢内巡视检查。

  “你快帮我找找,上了趟卫生间,明明放在铺位上的手机怎么找不着了?”“我打一下。”电话里传来了“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快报警吧”,她向爱人说。13时许,李勇接到卧铺车厢旅客周女士的报警,称放在8号车厢9号上铺床位的手机不见了。

  接报后,乘警李勇和乘警长曹峰立即对周女士所在车厢进行调查走访。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周女士铺位对面的“邻居”—10号上铺的男子引起了乘警的注意,该男子神情紧张,眼神飘忽不定,民警欲询问他时,他却声称需要去一趟卫生间,乘警发觉不对,于是将该男子带至乘务间进一步盘查。当乘警称,要对其人身检查时,该男子抗拒的态度再一次印证了乘警的推测。

  随后,乘警当场从其上衣右侧内兜里搜查出一部处于关机状态、说不清来历的手机,此时嫌疑男子哑口无言。经周女士辨认该手机系其丢失的手机。

  据嫌疑男子冯某交代,其在上海打工欲回黄冈老家过年,当日中午在铺位上睡觉时,听到放在9号上铺床位的手机响了一声,而手机主人不在,于是心生贪念将手机拿走。后看到乘警调查询问,内心紧张,就想把偷得的手机藏在厕所,不料被乘警识破拦下。

  正值春运,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在乘车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贵重物品,做到钱财不外露,不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郭园园 钟鹏宇

2020年01月20日14:4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