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周口这些村民吃着饭聊出了答案

  吃家乡饭,说家乡话,唠家乡事。1月17日,农历小年,在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从四面八方归来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参加“同吃团圆饭•叙情谋发展”活动。全村300多名村民代表齐相聚,在热闹祥和的氛围中开怀畅聊,共同把脉小村发展,为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指明了出路。

  据介绍,前邵村是西华县奉母镇的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试点村。被确定试点以后,前邵村召开多次“三委”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共商前邵发展大计,大家经过多次激烈讨论达成共识:“要想大发展快发展,村里必须要有钱,靠捐赠是不行的,只有发展集体经济。”

  目前,该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通过三榜定案,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59人。通过清产核资,查清属集体资产:基本农田4654亩,四荒地164亩,坑塘151亩。那么,如何把这些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镇党委书记陈鹏给村里开出了良方:村里的事情村里办,全听村民说了算。于是,前邵村决定在春节前夕各路乡贤返乡之际,举办“同吃团圆饭•叙情谋发展”活动。

  1月17日是农历小年这天,前邵村文化广场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听着家乡的豫剧,吃着家乡的饭菜,大家一起聊起来、乐起来,尽情各抒己见,畅谈各自建议。有人表示,村子规划时应考虑乡愁元素;有人提议村里应新增一些健身器材;有人建言发展壮大小辣椒产业……大家越说越来劲,规划的建议一条接一条,发展的点子一个接一个。

  其间,前邵村支部书记邵俊伟向全村老少爷们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打算。最终,经过热烈商议,大家一致认为:将通过“三变改革”和“五大合作”,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努力把前邵村打造成宜业、宜居、宜游的古村落。

  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表示,这顿饭让他心里暖暖的,吃出了“村民一家亲”的感觉,这次活动提升了整个前邵村的凝聚力,让村民更加团结、友爱、和谐。今后,类似的活动还要在其他村举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全镇35个行政村都要在前邵这个乡村振兴火车头的带领下,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由过去干部带领群众在土中刨食儿,变成在经济大潮中淘金,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陈鹏满怀信心地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2020年01月19日08:5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