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弘扬孝道传统美德 大型原创豫剧《锦娘》郑州首演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陈芳正)1月17日晚,由郑州市豫剧院打造、豫剧常派再传弟子连德志领衔主演的大型原创豫剧《锦娘》在郑州首演。

唐初,西凉作乱,边关危急,朝廷传旨,征兵御敌。满身武艺的朱春登在妻子锦娘的支持下替叔从军。其堂弟朱秋成心怀鬼胎,为实现霸占家产之险恶目的,假惺惺护送堂兄登程,途中将春登推下山崖的洪水之中……

锦娘闻知夫君丧命,悲痛欲绝,但想起丈夫的临行之托,坚强地担当起侍老养小的重任。

朱春登被艄翁搭救奔赴战场。三年后,战乱平息,被朝廷封侯做官,返乡寻找亲人。最终,朱家三代亲人在悲喜交加的情景中团圆。


该剧情节跌宕,感人至深,塑造了一个敢于担当,不畏困难,自强不息,谨遵孝道的传统女子形象,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平实且深刻的寓教正能量。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明山担纲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河南豫剧院副院长、河南豫剧院二团团长丁建英执导,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作曲,配器王诚、杜金光,舞美设计李威,灯光设计王宏伟、曲林,服装设计蒋典,化妆造型张丽也都是业内翘楚。

连德志、霍奇、王凤琴、陶晓燕、孙飞等郑州市豫剧院演员们的演绎生动感人。尤其是锦娘的饰演者、乾旦演员连德志的表演和唱腔细腻动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丁建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锦娘》是他和主演连德志合作的第一部戏,他被连德志刻苦努力的艺术追求精神所深深打动,对这部新戏充满信心。


来自郑州的观众刘龑看了演出后非常感动,他说,“我今年63岁了,我的老母亲80多岁了,戏里面的婆媳之情让我想起了自己母亲的经历,传统女性对家庭毫无保留的付出精神真的很感动人,看了之后对人的教育意义很大,尤其是让很多年轻观众有所思考,更能明白家庭的责任。”


2020年01月18日18: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