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桥工段铺就旅客平安出行路

  1月15日是春运的第6天,14时37分,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值乘的发往广州东站的K4211次旅客列车在新乡火车站发车。这是该段今年担任的第二趟值乘任务。来自该段一线生产车间的37名青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临乘工作中,积极回应旅客需求,确保车厢环境整洁,全力实现“平安、有序、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

  这是该段第5年组建乘务组担任临乘工作。段党委高度重视,去年年底接受临乘任务后,安排段党委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他们从全段抽调80名曾担任2019年春运临乘工作、具有值乘经验的“精兵强将”,组建成两个临时乘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从中推选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职工,担任临乘党支部书记、车长和安全员,充分发挥党、团员青工在值乘中的先锋带头作用。

  该段明确临乘工作岗位职责和服务标准,细化标准作业流程,严格卡控进站立岗、开关车门、旅客乘降、车厢保洁、困难帮扶、紧急救助等多个关键作业环节,确保临乘人员按标作业、正确操作、不出纰漏。

  该段严格落实干部跟车包保制度,每趟车安排段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添乘包保,及时协调解决临乘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突发的事件,该段主动联系客运部门,按照“实效、实用、实际”的原则,提前对临乘人员进行强化培训;根据车次运行和线路情况,制定了发生列车晚点、列车停电、自然灾害等多种应急预案,通过现场模拟、情景再现等方式,将每一个流程想细、做实,提高临乘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实现春运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该段做好后勤供应,为春运临乘人员统一配备了装有生活用品的拉杆箱和铁路制服,购置了方便面、火腿肠、咸鸭蛋、矿泉水等应急食品,确保临乘人员心无旁骛地第投入到服务旅客的工作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通讯员 李中华 代家庆

2020年01月16日17: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