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醉酒男子倒地呕吐,他们全程陪伴并护送其到家

  陌生人醉卧冷风中的郑州街头,如果没人过问,会被冻死或被呕吐物呛死,极其危险。这不,郑州这名醉酒者遇到了热心的他们后,呕吐物被清理,被安全送到了家。

  2020年1月12日下午2时30分许,郑州红十字会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宋中鑫骑车准备去大学路政通路办点事,当其行至淮北街桃园南街南向站牌处时,看到一位女士送一位晃晃悠悠的男士在等公交。

  男士看着醉醺醺的样子,宋中鑫心想,如果同向就护送男士一段。于是,他便停下单车问男士去哪儿,他说去南三环。

  随后,S125路车到站,这位男士跌跌撞撞走上了公交。看他这个样子,宋中鑫告诉那位女士,他会护送这位男士到家或家人过来接他,于是,宋中鑫便和那位男士一起上了公交。

  那位男士靠窗看着外面不说话,宋中鑫坐他外面,陪他说话,防止他睡着。

  期间,宋中鑫多次问他想不想吐要不要吐,对方都说没事。一直坐到亚新社区站,男士突然起身下车。

  宋中鑫跟着起身追到公交车门口,走到门口时发现男士从公交车上直接跌倒在地面上。宋中鑫便赶紧跑到身边把他扶起来。

  期间,这位男士还呕吐,吐在了身上。闻讯赶来的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中洲一边录像一边扶稳他。

  随后,宋中鑫在附近的超市买来了两瓶水,让这位男士漱口,但他牙关紧闭,已经再次昏睡过去,没有丝毫反应。

  随后,他们把这位男士拖拽到路边树旁靠起,在其左侧裤兜找到他的工卡和工作证,显示了他的姓名、电话和单位名称。

  李中洲打114问来了公司的固话,但可能是因为周日始终无法接通。李中洲把自己电车上的棉挡风拆下来给他披上,随后,李中洲和宋中鑫俩人一人一侧各用腿挡住,确保他能坐稳,也为他提供些温暖。

  同时,宋中鑫上网查到了这个单位的法人电话,李中鑫拨打过去简单沟通了下情况,对方回应立刻派人过来接。

  在等待过程中,他们把这位男士的手机卡拆了下来,装在了李中洲手机上,一方面是为查看有无亲朋号码,另一方面是为确保能接到打来的电话。

  在该男士手机通讯录里没有发现号码,所幸没过多久便接到了一个问是否到家了的电话,经确认是醉酒者的姐姐。

  李中洲与她简单说明了情况,男士大姐表示很快过来接他。

  负责清扫污物的保洁阿姨从航海路口时就发现了宋中鑫架着男士走过来,刚开始还以为和醉酒者是一起的,现在知道了他们的志愿者身份,感动得掉了泪。

  当天下午4时许,醉酒者的两位同事赶了过来。在等男士大姐时,李中洲给他俩讲解了单位团建聚餐醉酒后可能带来的风险,并实地示范教学“海姆立克急救法”预防窒息,尽量减小人员伤亡可能。

  约半小时后,醉酒者的姐姐和妻子相继赶到。他们几人合力把他抬到车上。

  随后,大家一路护送男士到南三环的家里,醉酒者住七楼,没有电梯。他们将男士抬进家放在床上安置好,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

  李中洲交代他妻子:一定侧身躺以防呕吐窒息,一定让其喝点温开水,同时一定注意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虽然自己的事情被耽误了没有办理,但我心里是满足的骄傲的,没有任何怨言。在等这位男士同事家人过来的过程中,好多路人好奇看两眼便离开了,不少甚至绕着走。在我们需要协助的时候,恰巧途径的一位大叔头都没回,你们打110就好了,随后转身离去。”宋中鑫说,希望大家以后在遇到这样的事情后,都能站出来,为这个社会的美好贡献一份力量,就像他一直告诉自己的那样,“做一道光,纵微弱,亮四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宁田甜


2020年01月13日11: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