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发现罕见汉代“买地券”,2000年前墓地价格令人咋舌

  近年来,墓地价格可谓是越来越高,在一些大城市,面积不到1平米的传统墓地售价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不少网友笑称,死都死不起了。可是你知道吗?在距今近2000年的东汉时期,墓地的价格也是颇为不菲,一块墓地竟也要13万5千钱!

  1月9日,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2019年度考古工作交流汇报会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在南阳市食品商贸城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考古发掘中,共清理出汉代墓葬15座,其中在M13中出土了一条保存较好的铅质“买地券”;那么问题来了,“买地券”是什么?据了解,买地券也称冥契、幽契、墓别等,是中国古代为死者买墓地的证券,是东汉以来作为丧葬礼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反映土地私有权及其观念的文书,其内容大体可分为“买地”类、“买地镇墓”类与“镇墓解谪”类墓券。

  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翟京襄告诉记者,M13墓葬的年代为东汉建宁四年(公元171年),是一座有绝对年代的东汉晚期墓葬。在目前发掘出的东汉时期墓葬,买地券可谓是十分少见。墓主人名为周世雅,其身份当属一般中小地主。而该墓出土的买地铅券在南阳属首次发现。

  翟京襄介绍到,M13是平面呈“甲”字形竖穴砖室墓,该墓由于被早期破坏,仅剩部分墙砖和铺地砖。在前室的西北角,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墓主人周世雅的买地铅券 。这枚买地券为铅质长条形,长39厘米、宽4厘米、厚0.2厘米。铅券体局部破裂,但劵文完整。铅板上从右向左阳刻隶书文字三列,背面一列。共174个字。铅板表面涂朱砂。

  关于买地券正面的文字,翟京襄为记者做出了解释:“建宁4年3月3日,周世雅买了郭元辅位于南阳郡宛城襄门亭处的一块墓地,凡是地里长的,地下埋的,上至天,下至黄泉都归周世雅所有。共花费13万5千钱,当日付讫。如果墓地被人强占,郭元辅则会为周世雅做证。”在买地券背面,则是一些证人的姓名。

  古人认为“铅以太阴月华而生”,适于冥世之用。铅板刻成后涂抹朱砂,其制作程序与《戴子起买地铅券》和《元延镇墓铅券》相同。罗振玉认为:“券上涂朱,殆即券文所谓丹书也。”,道士用具有威力的朱书文传达神旨,呪(同咒)邪镇鬼。

  翟京襄表示,周世雅买地铅券保存了东汉晚期现实社会上地券的原貌,其中有一些实际用的生券的原词。它为我们研究汉代封建社会土地制度、土地买卖、土地价格、土地契约等提供了实物参考资料。

  13万5千钱在当时是什么概念?有网友曾做过换算,在《明帝本纪》中有这样一段话,“是岁,天下安平,人无徭役,岁比登稔,百姓殷富,粟斛三十,牛羊被野。”由此可见,粟斛三十钱,十升一斗,十斗一斛,一斛相当于一石,即120斤,现在最普通的大米一斤也得2.5元,那么就得出东汉时期120斤=30钱,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20斤=300元,1钱=10元。13万5千钱就相当于135万元……买个墓地135万元?这也太夸张了!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弋

2020年01月10日16:2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