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仅有20家

  实验室大楼和实验厂房

  智慧盾构TBM大数据中心及手机APP

  MTS岩石力学伺服实验仪

  岩机作用综合检测平台实验

  访问国外盾构厂商

  工程结构模拟加载实验平台

  TBM掘进模态综合检测平台

  河南日报讯(记者尹江勇实习生周玉琴)记者1月9日获悉,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下文表彰的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标兵个人中,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喜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全国各行各业仅有20家单位获此殊荣。

  据了解,该实验室依托中铁隧道局集团建设,是盾构及掘进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公共研究平台和国家级研发中心。2012年11月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后,实验室经过7年多的高效发展,为我国盾构TBM装备制造水平和国家重点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牵头研制超大直径掘进机,创造多个“第一”。

  在研发实践中,实验室先后牵头研制出世界最大矩形掘进机、国产最大直径TBM、国产最大直径泥水盾构,使我国盾构TBM设计和制造水平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开展国家重大工程技术研究,为国内首条特长水下高速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亚洲最长铁路隧道——高黎贡山隧道、国内在建超大直径海底隧道——汕头海湾隧道等重难点工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在实验室的引领和带动下,国产盾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不足25%发展到当前的95%,甚至占领全球2/3的市场。

  在全力做好科研的同时,实验室高度重视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后获得河南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实验室还多层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全国劳动模范洪开荣为带头人的“洪开荣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全体成员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通过举办“三比三创”劳动竞赛、“创新创效岗位建功”技术比武、创先争优等10余次活动,鼓励、支持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2020年01月10日13: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