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作家长篇小说《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在台湾“火”了!

  “能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一代了解陈星聚的故事,我感到很荣幸。”1月7日,记者获悉,漯河市作家马文近日收到了一封来自台湾的《图书出版发行契约书》。据其介绍,在完成一系列手续后,由他创作的小说《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将在台湾出版,此次出版他不收取任何稿费。

  【历经两年精心创作,讲述陈星聚一生】

  今年74岁的马文退休后致力于文学创作,曾在报纸、杂志、博客上发表过诗歌、戏剧小品、散文等1000多篇。并陆续出版了《侠女谍战》《审计局长》《马小宝历险记》《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四部长篇小说。

  1月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黄河路审计局家属院的一幢小楼里,见到了正在整理书籍的马文。“陈星聚(公元1817年-1885年),临颍县台陈镇陈村人。1878年,清政府设立台北府,陈星聚任台北首任知府。在任期间,曾带领台北人民在寸瓦皆无的稻田上建成了初期的台北市。在中法战争中,带领台北军民取得了台北保卫战的胜利。”谈起陈星聚的生平,马文如数家珍。

  “陈星聚是位百年少遇的民族英雄,写好他的英雄事迹,让更多人了解他,传承他的精神,是漯河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马文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创作的初心。

  为了形象地表现出真实的陈星聚,马文曾多次走访陈星聚老家,和陈星聚五代嫡孙陈文交谈。并查阅有关史料和县志,到图书馆翻阅有关陈星聚的书籍,参加陈星聚研讨会,收集大量有关陈星聚的资料。然后根据掌握的资料进行构思布局,经过两年精雕细刻,在2017年,完成了反映陈星聚精彩一生的长篇小说,《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的初稿。

  【拒绝稿费,支持在台湾出版】

  2017年7月,海峡两岸纪念陈星聚诞辰200周年研讨会上,马文把《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的初稿拿给与会的台湾人士阅读。前来参会的台湾人士廖俊杰对这部小说评价很高,台中大学教授马以谨看后为这部小说写了评论文章。他们表示,希望此书出版后能给他们寄去一本。

  2018年4月《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正式出版,马文给廖俊杰寄去了20本。后廖俊杰在台湾一些图书馆、文献馆、大学等部门推荐了此书。当时,这本书被台湾多家文献馆和图书馆收藏,很多部门还给马文发来了贺信和感谢信。2019年11月,台湾一家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蔡佩玲在看到《台北知府陈星聚传奇》后,打听到了马文的地址和电话,和他联系,表示想在台湾出版这本小说。2019年12月底,马文收到了该出版社发来的《图书出版发行契约》。目前,马文已将签好的契约书寄给了出版社。

  “预计,今年上半年这本书会在台湾出版。陈星聚为台北做出了很大贡献,是我们漯河人的光荣。所以,蔡佩玲总编在电话里问我需要多少稿费时,我拒绝了稿费。这本书能在台湾出版,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了解陈星聚,知晓这名来自漯河为台北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才是我写这本书的本意。”马文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杜梅


2020年01月08日11:4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