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回到小时候!河南摄影师拍摄百余个虎头帽娃娃走红

  小时候,你戴过虎头帽吗?

  2020年“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主会场郑州园博园,正在举行的“大河上下”河南风情艺术摄影展上,一幅由105张头戴虎头帽的儿童照片拼接成的摄影作品《豫东虎头帽》,勾起了许多人的童年回忆。

  画面里,孩子们戴着的虎头帽造型各异,色彩无不饱满丰富,而每个戴虎头帽的孩子,笑容里都透出淳朴和天真。这幅作品由商丘摄影师马洪波创作,曾荣获“大河上下”第十届黄河流域艺术摄影展珍藏级作品奖。1月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了马洪波。

  虎头帽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因以老虎的为形象制作而成,故称虎头帽。老虎是百兽之王,人们赋予虎头帽消灾避邪的功能,也体现了民间百姓对虎的崇拜。幼童一岁左右时,家长会给他们戴上虎头帽、穿上虎头鞋,虎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寄托和美好祝愿。

  再来欣赏马洪波拍摄的其他虎头帽作品:

  骑着自行车穿乡过村的货郎,货架上插满花红柳绿的拨浪鼓、气球,还有诱人的糖葫芦,引逗得虎头帽娃娃目不转睛。

  集市上的肉摊前,年轻父母疼爱的眼神,笑着看着怀里的孩子,一家三口身上穿着过年买的新衣裳。爱美的妈妈戴着粉红色的毛线帽,女娃的虎头帽色彩斑斓,精致又好看。

  乡镇的街道里,戴着虎头帽的娃娃,骑在爸爸脖子上。拉着孩子两只胳膊的老爸笑开了花。怕冷的娃娃,双手缩进了袖腿里,而爸爸手指上缠着冻疮纱布。

  村口的土路上,赶完集回家的父子俩,看着掉落地上的春联,娃娃似乎跃跃欲试想伸手提。

  戏台观众席里,戴着虎头帽的娃娃在爸爸怀里入睡,衣服有些脱线的爸爸,在孩子脸庞轻轻一吻。

  妈妈骑着三轮车来看戏,车斗里坐着三个娃娃,五颜六色的虎头帽造型各异。

  可能是在庙会上,提着帆布袋的妈妈,吻向老公怀里的孩子。虎头帽上的斑点小狗拙朴可爱。

  贴着大红春联的家门口,躲在槐树旁的娃娃,眼神纯净。

  乡镇的街道里,泛红的行人面庞说明天气寒冷。戴着虎头帽的娃娃穿的严严实实,虎头帽配上蓝围巾,在妈妈怀里很放松。

  你被这些作品打动了吗?

  打动人的是那一顶顶色彩斑斓的虎头帽,更是虎头帽出现在的那些场景。画面里的人都是陌生的,但感觉又是那么亲切,年轻的爸妈亲吻着孩子的小脸,这种纯粹的、毫无修饰的爱多么动人!

  民间戴虎头帽的习俗传承千年,它可能是冬季黄土地里最丰富的一抹亮色。不算华丽的乡镇街道,几乎所有颜色都被放在了虎头帽上。戴着虎头帽的孩子象征着希望,也能感受到一个家庭的勃勃生气。

  “我喜欢拍虎头帽,是因为虎头帽颜色鲜艳、栩栩如生,是一件民间艺术品,不同的地方制作的虎头帽各有不同,而融入地域文化和审美的同时,也将父母、亲人的祝福与期盼缝制了进去。”马洪波说,虎头帽的缝制颇费一些工夫,通常一个精致的虎头帽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为了让小孩一入冬就可以戴上,奶奶、外婆、妈妈、姨姑等亲人需从夏天就开始动手,一针一线都有浓浓的爱在里面。

  这些虎头帽作品,是马洪波主要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拍摄的,基本都是在春节前后在乡镇集市、庙会上抓拍。虎头帽保暖又舒适,前护额头,左右护耳,后有后盖,春节前后的寒冷天,正是佩戴虎头帽的时候。

  所以,每逢春节,马洪波就会在豫东的区域逛庙会,赶集市,捕捉戴虎头帽的孩童画面。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虎头帽渐渐被各式各样的童帽所代替,身边的手工虎头帽越来越稀有,马洪波去年一年也只拍到一两张。

  你戴过虎头帽吗?你和虎头帽有哪些故事?欢迎留言。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实习生 周瑞娟


2020年01月08日11: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