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身南阳

  青头潜鸭与白眼潜鸭在一起

  青头潜鸭在水中悠然自得张继伟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陈慧)记者1月4日从南阳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悉,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近日在此现身,令监测人员和专家惊喜不已。这也意味着,青头潜鸭在我省的活动范围再次扩大。

  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生态监测科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12月30日,南阳师范学院教授梁子安最先在湿地公园内发现了疑似青头潜鸭。第二天,在同一地方,他们共拍摄到7只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国际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据郑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李长看介绍,青头潜鸭目前在全球的数量约为500—1000只。此次青头潜鸭在南阳还是首次发现并报道。

  此次发现青头潜鸭的南阳白河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通过国家林草局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该湿地公园湿地总面积为13076.5公顷,开阔的水域、良好的水质、宽阔多样的生境以及周边众多可以取食的农田,为迁徙候鸟在南阳段提供了重要的停歇和觅食场所。

2020年01月06日07: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臧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