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载文庙敲钟辞旧,108响钟声祈福迎新

  “5,4,3,2,1,咚……咚……”随着在场数百名民众的齐声倒数,古老的郑州文庙内大成钟激越、有力的迎新钟声又一次响起。

  郑州文庙撞钟迎新年活动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走过14个年头。以撞钟的形式辞旧迎新,是古都郑州延续至今的经典文化。此次郑州文庙撞钟活动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筑梦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迎接欣然走来的2020年,祈愿人民群众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平安、和谐顺遂,祝福我们美丽郑州、出彩河南和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合唱、舞蹈、舞龙舞狮等形式的文艺表演为到场跨年的民众奉献了一场文化大餐。2019年郑州市被表彰全国、全省、全市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商都历史文化片区建设者等30多位受邀嘉宾,代表郑州市民共同敲响大成钟。“每位嘉宾撞3响大成钟,分别代表平安、繁荣、富强;而总数108响正是一年的天时循环,寓意祈求一年四季平安和谐如意,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

  已参与五届敲钟跨年活动的市民刘先生激动地说:“文庙敲钟跨年已经成为我家元旦的必备节目,每当听到这雄浑的钟声,都会对即将来到的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希望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好,也希望郑州、河南,以及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越来越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康翔宇 摄影 吴国强


2020年01月01日02: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