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寒冬,郑州近百人组团献血

  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6周年。这一天,钱红晓和几个同伴一起,号召了近百名爱心志愿者,赶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撸起袖子献出了热血。

  “怀念伟人,我觉得应该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而无偿献血,我觉得是一种最有意义的公益行动。”钱红晓说。

  数字显示,昨天一天,省血液中心大厅内,共有205人参加无偿献血,其中,80人献全血25400毫升,125人捐献214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在这支献血队伍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他就是郑州市献血状元——杨泽予。

  57岁的杨泽予是郑州人,自从1998年开始献血后,几乎每年都要献血小板10余次。最近几年,他每年献血小板都是24次。

  “这是我今年第24次献血小板,人生的第279次。”杨泽予坦言,献小板不仅不影响健康,反而让他身体更强健,目前的他,每年都要参加8次以上的全程马拉松跑步。

  一次血小板的采集,通常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与全血不同的是,血小板制剂成品呈淡黄色,看起来和常人脑海里的血色一点也不沾边,“我们通常见到的血液颜色其实是红细胞的颜色,采集血小板后红细胞已经回到了献血者的体内了,所以血小板制剂会呈现淡黄色。”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二科科长张淑琴说。

  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机采成分血是血小板。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次,但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

  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介绍,近年来,郑州地区血小板的临床使用量和采集量也一直处于上升趋势,目前,血库的库存基本够临床使用,但是再过几周,随着天气更加寒冷,血液供应会进入季节性紧张。

  据了解,为了方便更多爱心人献血,最近几年,郑州市加大了献血屋的建设,目前,郑州除了省血液中心外,还有固定献血屋加献血房车4个,再有几天,荥阳的献血屋也马上投入使用,而明年上半年,又将有3个献血屋启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2019年12月27日07:5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