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六届隶书委员会委员作品展在郑州举办

  12月20日,由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第六届隶书委员会委员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五楼展厅开幕。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河南省书协第六屆隶书委员会谢国启、王学峰、武庆平、耿自礼、薛党军、谷国伟、马可、王荣立、王铁刚、王梦笔、田振亚、刘存铭、闫振、许胜建、孙战生、张永刚、陈晓宇、岳剑平、庞学平、段琳卿、唐吟声、崔涛、梁照新、程思远、简杰、穆海华、赵红修等27位委员的50余幅作品,流派各异,精彩纷呈,集中展示了河南省书协隶书委员会委员的整体创作水准。

  他们崇尚经典,苦心孤诣,所征作品,有结体天成、不守故常的摩崖石刻,有淳古朴茂、瘦劲宽绰的庙堂碑范,有流畅散淡、匀整含蓄的先秦觚简,有风韵高古、任情恣性的汉代帛书,有證篆通隶、质朴古雅的汉篆风骨,有残石砖瓦、诏版兼融的时代新格,有奔逸超脱、神采奕扬的清人雅韵,可谓流派各异,精彩紛呈。

  此次展览还特邀了谢安钧、李强、许雄志、吴行、张高山等五位书法家的作品。

  在全国书坛,河南素有“创作强省”之美誉。究其根源,是河南书法的前辈領跑者张海、李刚田、王澄、王宝贵、周俊杰、冯志福等人,都是以隶书闻名全国,他们为河南的隶书创作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乘书法的复兴与繁荣之风,先辈们揭开了河南书法发展的新篇章,并进入了以篆隶为主流书体的创作时代。四十年艺术耕耘,四十年润物无声,化育中原书坛星光熠熠,彬彬济济,攀登了清之后的又一高峰。

  时至今日,中原隶书创作仍处全国精強地位,涌现出了一大批不甘后人、守正不挠的精研新晋,在诸多展赛中连连折桂,成绩斐然。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一直被外界誉为“篆隶大省”,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二届国展中,全国入展隶书作品115件,河南省隶书作者入选作品15件,位居全国第一。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22日,向社会公众开放。

2019年12月24日10: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