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号子”喊出黄河魂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 通讯员 冯春雁)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本土文化,继续推进“非遗进课堂”,2019年12月13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号子走进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走进课堂,为三年级的学生们带去了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本次邀请到了黄河号子的传承人李毅峰,李老师讲述了黄河号子的由来:在过去,黄河号子是劳动人民在集体性的艰苦劳动中,为了协调指挥,统一步伐集体喊出的口号。黄河号子粗犷有力、浑厚雄劲,是黄河的魂,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在黄河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李老师详细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出沿号”“打篷号”“拉船号”等每种号子的不同含义,通过学、唱、演、练,深刻剖析黄河号子的内在情感和表现,把握演唱的情绪,再现原生态的黄河号子。

  李老师嗓音宽厚嘹亮,浑厚有力。边表演边认真教孩子们如何演唱,如何运用气息使声音更嘹亮、更有穿透力。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兴趣盎然。在了解了黄河文化之余也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不易。

  随着现代机械化作业取代人工集体作业,那些延续了千百年的黄河号子面临着即将消失的严峻局面。郑师附小“非遗文化进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孕育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所留下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了对黄河文化的理解,使本土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和发展。

2019年12月16日17:1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