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假推迟3天 信阳女孩被“医托儿”诱至民营医院花6000元

  “看到医院冷冷清清,设施简陋,我就找个理由赶紧溜了。没想到,骗我的‘医托儿’,又出现了。”昨日,信阳市某高校在校生小冉(化名)告诉记者,她于12月9日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就医时,遇到了熟悉的“医托儿”,“医托儿”将一对等待医生叫号的情侣带离医院,而此前,小冉也曾被骗走,但是幸好及时发现问题,只花了一个挂号费。此前,信阳市也有民营医院被曝存在“医托儿”诱导市民就医、收取高额诊疗费的现象。

  12月9日,信阳市某高校在校生小冉因身体不舒服,前往信阳市中心医院就诊。小冉说,在诊室门口等待医生叫号时,她看到两个熟悉的女子——一个戴蓝色口罩,一个穿格子短裙,年龄均在30岁左右。小冉回忆,就在几天前,她也是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就诊时,遇到蓝口罩和格子裙女子,两人主动与小冉搭讪。在聊了几句,得知小冉病情后,两人就告诉小冉,信阳市富邦医院有个医生医术好,就劝小冉不要再排队,立即去富邦医院就诊。

  小冉告诉记者,当时她没有戒心,随后跟随两人来到富邦医院。“到了富邦医院一看,医院里面冷冷清清,设施简陋,我们马上就意识到可能上当了。”小冉说,就挂了一个号,她就立即趁机溜出富邦医院。“9号那天去的时候,又看到了她们两个,我排队的时候,看到他们跟一对情侣聊天,很快那对情侣就跟着他们走了。”小冉说。

  另有一名在校女大学生小靓告诉记者,她也是在信阳市中心医院诊室门口被两名女子搭讪,被诱导至富邦医院就医。“到了医院,检查铺天盖地就来了,第一次去就花了1200元。医生开的药也用了两天,但是病情并没有好转,甚至有点加重。”小靓告诉记者,她又前往信阳市中心医院就诊,巧合的是,再次遇到诱导她去富邦医院的女子。“中心医院的医生问我在哪里看的,我就说在富邦医院看的,被医生严厉批评了,医生说,看病就应该在正规医院看。”小靓说,从中心医院的诊室出来后,那名熟悉的“医托儿”已不见踪影。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出没在信阳市中心医院的“医托儿”的特征是,随时都在东张西望,在门诊走廊上四处徘徊,挑一些候诊的病人搭讪。

  信阳市中心医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院方对“医托儿”的存在也非常头痛。“我们在医院加强了安保,保安见到类似的人员也会询问和驱赶。但是‘医托儿’都伪装成病人,很难发现。”该负责人说,院方也在门诊楼的醒目位置张贴了就医提示,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提防“医托儿”。该负责人表示,市民最好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就医过程中不要轻信他人的哄骗。

  信阳市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市民遇到“医托儿”,因此造成财产损失的,应该立即报警。

  对于富邦医院通过“医托儿”诱导病人就医一事,记者拨打了该院院长张荣富的手机,记者尚未说明身份和目的,对方就挂断了电话。记者注意到,其手机彩铃为富邦医院广告,其手机号绑定的微信名即为“张荣富”。工商资料显示,张荣富为该院两名股东中的大股东。

  记者通过百度检索发现,有关富邦医院的网页,有不少网发布的帖子。“使用过期药”、“骗人去做手术”等关键词出现频率较高。

  据了解,“医托儿”并非信阳市富邦医院独有。昨日,就在富邦医院“医托儿”事件在社交媒体引起热议时,信阳市民小丽(化名)向记者讲述了她一年前被“医托儿”骗走的经历。2018年11月25日,小丽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就医,已经挂上号等到医生问诊时,被陌生女子诱导致一家民营医院。小丽仅仅是例假推迟了3天,在民营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前后花费6000多元。对于受骗经历,小丽写了一篇1700多字的贴文,贴文的末尾,她写道:后悔加后怕,出来之后感觉很委屈,感觉不敢相信任何人了,包括看病救人的医生,不能接受被骗的事实,去闹也没用,前面确实是自己被骗得团团转,朋友劝说:“社会太复杂,就当买教训了,只要人没事就行。”我还是不能释怀,于是决定写出来,人在做天在看,这些人良心不会痛吗,好吧,或者已经没有良心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姜烽烜

2019年12月12日09:23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