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界国宝”现身信阳淮滨

东方白鹳


中华秋沙鸭


信阳淮南湿地成候鸟越冬天堂。彭大国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宏冰通讯员杨德政)入冬以来,水草丰茂的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成了鸟类的天堂,大批候鸟迁徙到此。据信阳市淮滨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12月9日,他们发现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和东方白鹳。

  该县林业局局长彭大国介绍,中华秋沙鸭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历史,被称为“鸟类活化石”,已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鸟类名录。目前,全球有观测记载数量不到2000只,此次在淮南湿地一次性发现3只。东方白鹳则有“鸟界国宝”之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濒危级别物种,并且数量仍呈下降趋势。

  发现“贵宾”频至后,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加强了巡护和保护措施,合理投食、观测,力求让远道而来的“贵宾”在此住好吃饱。

  近年来,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持续改善。保护区内已发现鸟类188种,其中包括中华秋沙鸭、白肩雕、金雕、大鸨、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大天鹅、豆雁、白琵鹭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0余种,省重点保护鸟类40种。

2019年12月11日07: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