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缓扫,造就郑州最具人文气息的银杏景观

  随着天气变冷,郑州不少人气火爆的银杏景观开始进入尾声。为了让市民欣赏到黄叶遍地的网红美景,郑州人民公园银杏大道内的落叶已两周未扫,落叶缓扫,古建矗立,抬头望去,满眼金色,让这里成为郑州最具人文气息的银杏景观。

  人民公园内有两处民国遗建,其中胡公祠遗址坐落于公园南门,是纪念胡景翼的建筑。目前胡公祠保存有大殿、祠门、古槐树,祠门仍作为人民公园南门,祠园格局保存完好。胡公祠祠门至大殿甬道两侧共栽种有18颗银杏树,均为上世纪30年代修筑胡公祠时所移植栽种的,至今已有85岁以上的树龄。每当秋风来袭,在银杏树下行走,踩在柔软的“金毯”上,只见眼前脚下,一片耀眼的金色世界,醉了游人。

  2018年,为了保护古银杏树,改善土壤板结现状,人民公园拆除地面植草砖,对土壤进行了疏松保肥,对道路两侧的银杏树四周加装了汉白玉栏杆,防止游人踩踏。人民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民和游客看到胡公祠前的这两排银杏非常漂亮,这里的银杏可不是随意栽植的,这里的银杏树事实上有着代替菩提树的作用。大家都知道菩提树为“佛门圣树”,但是它属于是热带、亚热带的常绿植物,在我国北方很难生长,所以我国大多数的寺庙是用银杏树代替菩提树的。

  为什么偏偏用银杏代替菩提树呢?因为银杏是我国保存下来的珍稀树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被誉为植物的“活化石”。银杏也是最长寿的树种之一,有“寿星树”之称,在胡公祠前栽植银杏也有祈愿咱们的爱国将领万古长青的意思在里面。

  园林专家介绍,人民公园这18棵银杏树经历了自然更替、战火洗礼和城市发展变迁,是公园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郑州这个城市的“活的文物”,每到秋末初冬,银杏大道景色迷人,可以说是郑州最具人文气息的银杏景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悦生 通讯员 吕靖 李曜


2019年12月08日19:09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