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


12月2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的民警在纬五路一小开展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刘书亭摄


12月2日,郑州市交警九大队警官为西斯达城市森林学校学生讲解基本交通安全知识。本报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12月2日,是全国第八个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当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郑州市交警支队联合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并启动全省交警部门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当日上午,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广场,警方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挂图、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典型交通事故专题片、交通安全咨询等活动,向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交通连着你我他、交通安全靠大家。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社会各界的创造和维护,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良好交通习惯,走文明路、驾文明车、做文明人,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家园。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请广大交通参与者牢记“六不”:不做低头族,走路、驾车时看手机会降低人的反应能力和速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不要违法停车,城市的美好形象需要每个人共同维护,停车时请停在正规停车位,你的一时“方便”可能会让他人无路可走;不要超速驾驶,十次事故九次快,道路不是跑道,切勿为了一时的“激情”把安全抛到脑后;不要超员驾驶,车辆超员会导致车辆性能下降,增加事故风险,乘客也不要搭乘超员车辆;不要酒驾,喝酒会导致人反应能力变慢,请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要疲劳驾驶,长时间开车后会让人产生身体和头脑疲劳。

  冬季为事故的高发期,雨雪雾恶劣天气频繁。针对冬季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12月2日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全省各地交警部门要强化源头管理,将交通安全隐患清零,到12月底,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和交通违法处理率必须达到100%。持续加大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严查超速、超载、逆行、占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农村面包车专项整治力度,全面推进农村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设。完善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机制,交警部门要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协作,及时掌控天气情况,提前备足除雪融冰物资设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群众出行平安。

2019年12月03日07:4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