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的母校师生:与贫困村手拉手

  “我虽然眼看不见,可是我的心不瞎!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好,我更应该努力加油干,让日子越过越好啊!”一位残疾贫困户代表激动地说。

  这是近日在驻马店市新蔡县栎城乡张庙村文化广场上发生的感人一幕。文化大舞台上,脱贫户王清义质朴的话语引发现场强烈共鸣,掌声与叫好声经久不息。

  原来,这位因病致贫、身残志坚的盲人王大叔,依靠政府提供的政策帮扶资金学会了按摩技术,靠勤劳的双手进城务工,摆脱了贫困。这不,他作为脱贫户的优秀代表,登上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顾新伟老家母校师生发起的“爱心手拉手”活动的领奖台,获赠“励志金”1000元。

  这天一大早,张庙村文化广场上熙熙攘攘,聚集了不少群众和学校的孩子们,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向出席捐赠活动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淮阳曹河一中,是顾书记的母校。30年前,时任他的班主任吕宏新老师及同学一行十余人,带着对昔日学生、同窗的支持和对全村贫困群众的关心,集中向村属小学捐赠足球30只、给140名小学生每人赠送书包1个,向身残志坚、立足自身创业致富的2名贫困户发放了“励志金”,同时向村委会捐赠棉被100床。捐赠仪式后,他们还参观了村办箱包扶贫车间,一位在省足协工作的同学还现场预定了1000个足球运动员用背包。随后,他们看望慰问了几户因学致贫的困难群众,每家送去500元慰问金。

  据悉,30年来,师生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今进入新时代,又恰逢国家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他们知党恩,感党恩,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力量回报社会、回馈亲人,自发募捐了近5万元,走访慰问了2名从一中走出来的第一书记所在贫困村。

  捐赠仪式上,吕宏新老师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致辞。他说,“村里的事,就是我们曹河一中师生的事,手拉手结对帮扶,我们感到很荣光,也像新伟书记一样,对扶贫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我们会一如继往地关注和支持咱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的。”说到这里,全场又一次响起了热烈掌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侯群华


2019年11月25日16:07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