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首套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系统亮相:可自己控制红绿灯

  11月21日,洛阳首套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系统在涧西区中州路与豫北一路交叉口亮相。据了解,行人想要过马路时,只要按下信号灯杆上的行人过街按钮,几秒钟后,机动车道的信号灯就会变成红灯,人行横道的信号灯变成绿灯,持续26秒,此时行人可放心通过。由于按按钮之间设置有间隔时间,机动车不会因行人频繁按开绿灯,而“寸步难行”。

  11月21日,在涧西区中州路与豫北一路交叉口处,中州路斑马线两端各竖起一个信号灯杆。与普通信号灯杆不同的是,这个信号灯杆的信号灯控制,可由行人根据通行需要自己控制红绿灯。

  洛阳市交警支队控制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洛阳市安装的首套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根据行人过街的实际需求,自己控制信号灯,在道路两侧的红绿灯杆上各安装一个“行人过街”,行人需要过斑马线时,只要按一下按钮,等待几秒钟后,人行道上的绿灯就会亮起,机动车道就会变成红灯,行人在绿灯期间可以放心通行。

  行人按一次“行人过街”按钮能持续多久?会影响到机动车的正常通行吗?上述工作人员对此解释说,行人按下“行人过街”按钮后,机动车道的信号灯就会变成红灯,人行横道的信号灯会变成绿灯,持续26秒,行人可以在此时根据信号灯指示安全地通过马路。26秒后,信号灯会切换回机动车道亮绿灯,人行横道亮红灯的状态。

  为了避免前一拨行人刚过完马路,行车道上机动车正常通行时,又有一拨行人马上过来按了“行人过街”请求过马路,该设备也设置有一段等候时间,不会使行人通行长时间处于绿灯,而影响机动车的通行。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道路实际通行流量以及早晚高峰的情况,该设备具备两种工作模式,一种是固定时间运行,一种是请求式过马路运行。

  据了解,中州中路与豫北一路交叉口附近不仅有学校、饮食街还有多个小区,过往车辆以及行人十分密集。所以,每天的7时至8时、12时至14时30分、17时至19时三个交通高峰时段,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被设置为按固定时间运行的模式。这时,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就和普通的信号灯一样,东西、南北方向交替放行,手动按钮切换信号灯不起效。

  在其他时间段内,请求式行人过街信号灯会切换至按请求运行模式。这时,东西方向机动车道的绿灯是常亮的,只有在行人有过街需求、按下“行人过街按钮”后,信号灯才会切换。

  洛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说,“请求式”红绿灯是洛阳市一次交通管理的创新和尝试,对于优化车辆和行人通行,提升市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具有重大意义。行人经过该路口时,一定要先按“行人按钮”等待人行道上的绿灯亮起时才可通行,并提醒广大驾驶员司机,经过红绿灯路段时,请降低车速,遇到有行人过马路时,一定停车避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董楠 通讯员 姜东


2019年11月22日08:55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