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丨郑州这座大桥是通往小学唯一通道,停400多辆车没人管?

  11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郑州一南水北调大桥上因交警不贴条,每天停400多辆车,市民担心对桥体有影响”的新闻。11月21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回复称,经调查,该大桥已于2018年12月由建设方移交至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据了解,该大桥是附近小区通往二七区运河城实验小学的唯一通道,为啥已移交一年时间,桥上停车一直没人管?

  11月21日,郑州市民刘女士致电记者说,她就住在碧云路南水北调大桥北侧的金牛水岸国际花园小区,孩子在大桥南侧的二七区运河城实验小学。由于在该小学上学的孩子,大多住在碧云路跨南水北调大桥北侧小区,因此,该大桥是孩子们上学的唯一一条必经之路。每天她接送孩子上下学,大桥上停满了车,早晚放学时经常堵车。另外,该大桥没有任何交通标线,经常遇到逆行车辆,“路两边都停了车,一旦会车,路上就会堵车堵很长时间,太耽误事了。”她还表示,由于开车送孩子不方便,她专门买个电动车接送孩子。但是,遇到了下雨天,开车接送孩子的会比较多,每次都堵得死死的。这让她也十分头疼。“现在天冷了,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的越来越少,若这些车不开走,送孩子上学更让人头疼。”

  附近小区的张先生也介绍,碧云路并非是一条断头路。沿碧云路一直向南,经过大桥之后是一条水泥路,沿此路一直可以通到南四环和京广路。平时,也有不少车辆从此路经过到南四环。而小路的两侧是正施工的盛润运河城小区。“这个小区也快建好交房了,交了房子住的人会更多,为啥桥上停车就一直没人管?”

  该大桥到底该由谁来管?21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经调查,该大桥已于2018年12月由建设方移交至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并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郑州市碧云路跨南水北调总干渠桥梁工程移交证书》。记者在该证书上看到,建设单位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已于2018年12月25日将该工程正式移交给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而该证书上也分别盖有建设方、施工方以及接管单位的公章。

  既然该大桥已移交,为何交警部门不负责管理?郑州交巡警三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并没接到移交的通知。即使该大桥已移交给市政部门,但路面交通设施和标线还没完善,他们也无法接管。

  负责交通设施的郑州交巡警八大队工作人员称,该大队负责市政部门移交给交警部门道路上交通设施与标线的设置与施划。按照一般的流程,市政部门接管后,还需由市政部门与交警部门有个移交的手续和过程。但对该路段,他们并未接到市政部门的移交信息。

  11月20日,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所养护科有关人士曾在受访时说,由于该路段并未移交给市政部门,因此该大桥并不归他们管养。但是,当记者21日将相关移交证书出示给该人士时,他又称,自己只负责大桥的日常设施维护,而桥面上停的车,不归他们管。

  按照附近小区居民的说法,平时,因大桥上停满了车,通行车辆少,不少市民早上和晚上在桥上健身、活动,经常会产生不少生活垃圾。但从没见有环卫工去清扫过。

  大桥建设方将其移交给市政部门之后,为啥没继续移交给交警、养护、环卫等部门?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却表示,21日,他们已看到了该新闻,但是,该处接收后只负责桥梁的日常保养和维护,类似于路面交通标线等,接收时就没有。同时,他们也不负责向交警部门的移交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2019年11月22日08:44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