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南传统戏剧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大河网讯(记者林辉 通讯员王松林)11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9年河南传统戏剧越调、四股弦非遗传承人群研培班结业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小剧场隆重举行。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非遗处副处长祝欣,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宝全,河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文艺评论家刘景亮,河南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作曲家范立方,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经理、著名导演李志远、戏曲学院书记、院长廉玉柱,新闻传媒学院院长王松林,研修研习班的授课专家、学者和来自全省各地的30名学员,省会戏曲工作者、爱好者及学院部分师生一同观看汇报演出,移动戏曲频道对演出进行了直播。

  四股弦《南唐救主-赵匡胤封官》

  四股弦《南唐救主-赵匡胤封官》

  本次研修研习班于10月18日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开班。学院在本次培训工作中特别邀请了省内众多传统戏曲非遗传承人和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一个月来,学员们按照“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总要求,采取基础课和拓展课、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分别开设了非遗保护与传承、戏曲身训、戏曲把子、戏曲化妆、基础声乐、乐理视唱、戏曲服装穿戴技巧、经典剧目赏析、专家讲座、经典剧目排演等十余门课程,通过集中培训、演出实践、采风、戏曲进校园四个阶段,广泛交流,不断提高,终于迎来收获学习成果的时刻。汇报演出剧目有四股弦《南唐救主》中的《赵匡胤封官》一折、《斩姚琪》回宫一折、《二进宫》,越调《蝶恋花》《收姜维》,舞台下的啧啧称赞和掌声此起彼伏,将汇报演出推向高潮。

  四股弦《斩姚琪》

  越调《蝶恋花》

  越调《蝶恋花》

  越调《收姜维》

  越调《收姜维》

四股弦《二进宫》

四股弦《二进宫》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宝全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与专家合影留念

  “学校是文化传承任务的承担者。我们举办这个研习班,具有三方面意义:一是为培养越调、四股弦传承人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对促进学校的整体教学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三是通过这个研习班,让学校、社会、专家、学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越调、四股弦剧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宝全说。此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已成功举办三期稀有剧种培训班,为10余个稀有剧种培养了百余名优秀人才,今后将继续努力,为弘扬普及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戏曲艺术作出积极贡献。“非遗的关键在于传承和传播,而传承和传播也是非遗的生命。此次演出剧场效果非常好,在规范性上、人物体验上都有很大提升,教学成果十分显著。”文艺评论家刘景亮说,非遗的传承有很多种方式,如师徒传承、家族传承、社会传承,而学校传承是很重要的途径,他的优势是可以集中人力、合理利用人力,让培训效果更好。希望这样的培训班越来越多,培养更多优秀的非遗剧种人才,让这些剧种与时俱进,不断提高非遗的社会显示度,为稀有剧种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是《国家“十三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任务,旨在为非遗保护工作提供高校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通过研修研习班有效地帮助传承人群增强了文化自信和非遗传承实践能力,同时密切了学院与地方剧团的联系,促进了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 


2019年11月19日14:4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