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接力跨越2500公里,这只落单的天鹅在三门峡“安家”

  三门峡广播电视台记者 成健 李明臻 张新 文图

  10月31日下午,沈阳北开往成都方向的K385次列车缓缓驶入三门峡火车站,火车上一位特殊的“乘客”——一只迁徙途中落单的天鹅幼鸟,在众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跨越2500多公里,从东北顺利抵达河南三门峡。

  “现在天鹅的状况良好,但还需要继续观察。”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如意说。

  一周前,高如意接到中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张国钢的电话,称远在东北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发现了一只落单的白天鹅,需要送至三门峡。电话里高如意了解到,这只天鹅自10月4日起就进入了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林政科工作人员的视线。天鹅一直徘徊在水面,似乎无法远距离高空飞行,工作人员曾几次设法营救,但因天鹅生性敏感,一有人接近就飞走,直到28日,才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营救上岸。

  “已经10月底了,东北的天气已很冷了,天鹅要是不南迁过冬,很有可能会冻死。”高如意告诉记者,天鹅上岸后,加格达奇林业局资源林政科副科长高兴远也是这样的想法,开始联系沟通,希望将天鹅尽快送往南方。后经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河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沟通协调后,与三门峡市天鹅湖取得联系,为落单的天鹅找到了最终的归宿。

  接到电话后,高如意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领导做以汇报,并开始相关的接收准备。

  10月31日下午17时12分,在历经50多个小时,辗转近2500多公里后,落单的天鹅乘坐火车终于抵达三门峡。此时,高如意和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已等候多时。

  “看到它的第一眼,发现状态还不错,我的心就落了下来。”高如意说,天鹅形体不大,判断为幼龄天鹅。体表并无伤痕,精神状态良好,应该是在南迁过程中体力不支导致脱单。接到天鹅后,大家迅速赶往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在那里,经过清理消毒、取样检测,天鹅被放到专门的隔离区内,至此双方完成移交,天鹅顺利到家。

  “大概需要隔离观察三周以上,待其彻底恢复健康后,会为其带上环志,放归大自然。”高如意说,这是第三次三门峡当地接到从外地送来白天鹅,届时也会邀请加格达奇区林业局资源林政科的工作人员一起前来,参与放归活动,“两地一起救助,一起放归,正是两地人民爱护鸟类与生态的最美体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房琳 闾斌


2019年11月05日17:36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