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换纸钱”,郑东新区开展寒衣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农历十月初一,是我国传统三大祭祀节日之一的寒衣节。这一天,群众通过上坟烧纸、焚烧冥物、燃放鞭炮等方式祭奠逝者、缅怀先人。为了让市民过一个文明、有序、安全的寒衣节,引导群众转变祭祀观念,宣传新型、环保的祭祀方式,10月28日上午,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在辖区公墓开展了“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展板等形式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环保祭祀”的理念,引导群众破除陋习、文明祭祀,自觉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前往豫兴路刘集公墓进行祭祀的李大爷说:“这个活动办了好几年,我们现在都不烧纸了,烧纸不仅污染空气,还可能引发火灾。不想买花的话,可以到咱这免费领,有时候来的晚了就没了”。在与李大爷交谈过程中,陆续来了很多群众主动用鲜花置换纸钱。

  活动负责人表示,有部分群众祭祀出来把成捆的纸钱都放在了集中存放点,说现在能不烧就不烧了,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东区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宣传,活动形式深受群众欢迎,文明祭祀已初见成效。

  郑东新区通过每年连续举办此类活动,让辖区更多市民转变思想观念,选择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殡葬方式祭祀故人,同时也助力郑州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冲 通讯员 李盼


2019年10月31日18:02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