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男子买二手房“遇坑”,强制腾房法院却按下“暂停键”,咋回事?

  购买二手房,交付了定金和部分房款,不料却“被坑”。29日,大河报记者跟随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强制腾房。强制腾房背后,正是一起二手房买卖纠纷。

  腾房现场,法院却按了“暂停键”,这是咋回事?

  【起因】

  购买二手房“遇坑”

  他“多个心眼”找了担保人

  29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跟随金水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北环路59号院的一栋房屋。

  王军(化名),这套房子的主人,也是这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看到法院的执行干警,他似乎早有预料:“先别腾房,给我两天,一定把钱凑齐了!”

  说案件的原因起来,申请执行人吴先生表示,买二手房被房东“坑”了,而被执行人王军却并非这个房东,而是为“发小”张博(化名)做了担保。

  吴先生介绍,2016年,他打算入手一套房子,看中了位于管城区的一套。房东张博表示,诚心卖房,但急需用钱,希望吴先生多给点房款。

  吴先生当时通过中介查了,这套房没有问题。但一下给出太多钱,吴先生还是“留了心眼”,要求找个担保人。随后,张博找来“发小”王军以名下的一套住房做担保,吴先生给了张博定金25万,购房款13.6万。

  不料,办理过户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张博名下这套房被法院查封。钱给出去了,房子却无法过户,吴先生多次索要房款及违约金无效,遂将房主张博及担保人王军告上法庭。

  2017年12月,金水区人民法院出具调解书,双方达成协议: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张博、王军退还定金、购房款及各项损失共计61万。并约定2017年7月底前分批支付到位。

  随后,张博、王军均未支付欠款,吴先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现场】

  面对法院强制腾房

  母子俩当场借钱,约半小时30万到账

  法院立案后,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查封了王军名下的一套86.07平米的房产。今年6月份,法院张贴了腾房公告。

  29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执行人员上门执行,强制腾房,记者看到,屋子里生活气息浓厚,家具和生活用品都很多。如果强制腾房,搬家将是一项“大工程”。

  面对法院“来真的”,王军及母亲一方面提出“暂缓腾房”,一方面在法院的敦促下,现场拨打场外亲朋好友“求助热线”,筹钱借钱。

  “我们老两口刚刚知道这个事,他瞒着我们不让知道!”王军的母亲告诉记者,房子是他们打拼了一辈子给孩子买的,不能就这样被拍卖了,他们愿意尽快借钱偿还。

  经过沟通,大约半个小时后,王军借的30万已到账。王军表示,其他钱陆陆续续到账,今天肯定还上。

  【说法】

  钱到账法院按下腾房“暂停键”

  担保人随后可另案起诉维权

  承办此案的执行员余曦告诉记者,王军虽然不是卖房者,但他为这起买卖做了担保,吴先生起诉可要求两人还钱。一旦张博还不上钱,法院就可执行王军名下的这套房产。王军如果可以还钱,则不必强制腾房。随后,双方可到法院办理结案手续,王军替张博偿还的这笔钱,可另案起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2019年10月29日14:50 来源:大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