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菜饼窝窝土作盐 如今稻花香里说丰年


万亩孟津稻进入收获期


黄河渠孟津县会盟镇老城村段,为便于收稻子,渠道目前断水


在黄河渠水的浇灌下,孟津形成了万亩孟津梨产业


在黄河渠水的浇灌下,孟津形成了万亩鱼塘产业

  河南商报记者 付首鹏 通讯员 杨育新 朱晓玲 文/图

  从“夏秋水汪汪,冬春白茫茫,走路沙沙响,见碱不见粮”的“不毛之地”,变为“春夏麦浪滚滚,秋冬稻米飘香,荷塘碧连万顷,鱼塘栉比鳞次”的河洛江南、鱼米之乡。

  61年前,洛阳市孟津县举全县之力修建的黄河渠,成了当地人的丰收河、幸福河。它让超10万亩沙荒盐碱沼泽地变成米粮田,让近20万过着“早上汤、中午糠、晚上稀饭照月亮”生活的群众,摘掉了穷帽、解决了温饱、奔向了小康。

  正是孟津米熟时 品咂稻谷忆先前

  时下正是水稻收获的季节,位于洛阳市孟津县东北部黄河与邙山之间的狭长地带上,金黄的稻田一直绵延到天际线。

  稻田里,穿梭而过的收割脱粒一体机,快速将已弯成“镰刀”的稻穗“囊入口中”,又瞬间“吐出”一堆堆禾秆,最后将稻谷留在了“腹中”。几个回合下来,收割脱粒一体机便停在了地头,等待着稻农将稻谷取出。

  刚开始往编织袋里灌装稻谷,撑口袋的孟津县会盟镇老城村稻农牛长安,就顺手拈起一撮“稻谷”送入口中,品咂起来。

  “有啥好吃的,带着壳啥味道?”

  “香、甜、糯,这喝黄河水长的稻子,就是不一样!”

  牛长安种水稻有30多年了,每年种一亩多地,能收一千多斤稻谷,碾成米有个七百来斤,除了自家吃,就是给朋友送点,当然也多少卖点。朋友都说味道好,每年新米还没下来,就有朋友打电话要。

  至于为什么这里的米好吃,牛长安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生长期长的原因,但重要的还是浇了黄河水,因为黄河水是冰雪融水,又流经黄土高原,含沙量大,水里矿物质含量高,种出来的米味道自然就好。”他说,这得感谢老一辈人,是老一辈人战天斗地,修了黄河渠引来了黄河水,让原来不长庄稼的盐碱地种上了水稻。

  当初沙荒盐碱地 食不果腹土作盐

  牛长安的话也反映了当地群众的心声,就是脚下这片一望无际的稻田,61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78岁的郑世勋家住孟津县会盟镇雷河村,距离孟津县人民政府2011年在黄河边上竖立的“黄河中下游地理分界线纪念碑”约1公里远。

  在他的记忆里,孟津县白鹤镇东部和会盟镇全部的黄河滩区,当时整个白茫茫一片。“夏天白茫茫是水,冬天白茫茫是盐碱。”郑世勋说,由于黄河南侵,筑堤防汛,河床高于滩地,一下大雨就把滩区给淹了,“有一年黄河水漫过了河滩,一直淹到了当时的孟津县城所在地,也就是现在的会盟镇老城村。”

  洪涝、沼泽、沙荒、盐碱之下,这里的土地只能种些黑豆、高粱,产量也不过几十斤,甚至绝收。当地人把这里称为“不毛之地”,当地的东李河、蒋庙等10多个村庄因此南迁。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下去孟津坡,扒住米汤锅,菜饼子,糠窝窝,逢年过节吃块馍”的顺口溜。

  “这里是‘老照顾对象’了,差不多年年吃统销、季季要救济。”郑世勋说,由于物资匮乏,吃不起盐,他的奶奶还去黄河滩里扫点盐碱土,回到家里水洗后再“晒盐”吃,“算是有点咸味儿,还有点苦,后来才知道盐碱里含有的氯化镁是苦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孟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驯黄兴利、修渠治穷、向黄河进军、向黄河要粮”的设想,并多次到外地实地考察,在论证了沼泽盐碱的治理方法后,决定在孟津东部区域修建黄河渠,旱时灌溉,涝时排涝,并利用黄河水泥沙大的特点,压盐碱、冲洗盐碱,以改善土壤,发展生产。

  二万人民同修渠 全县协力战仨月

  一通存放于孟津县黄河渠道管理所,落款为“中共孟津县委员会、孟津县人民委员会”,时间为1958年6月26日的“黄渠纪念”石碑,记载了当时修渠的情况。

  “全县人民群众党政工团企业学校及偃师县的友谊协作共达二万余人……于一九五八年三月十六日开工至六月十六日完成……大渠全长七十华里宽二十公尺深十六公尺……”

  家住孟津县白鹤镇,今年已60岁的韩照京和父亲韩西均都曾在孟津县黄河渠道管理所工作。他的父亲还曾参与过黄河渠的修建,担任过黄河渠道管理所的所长职务,而他本人则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

  “这通碑最早是在黄河渠渠首的位置,后来渠首淹在水库里了,碑就存在这了。”韩照京说,据他父亲生前回忆,由于缺少技术人员,修渠是边设计、边测量、边放线、边施工,民工们也是边学边干。

  “有时候挖了一段,也挖的有一定深度了,下面突然冒水了,就再改线重新挖。”韩照京说,施工的条件相当差,没有机械设备,全靠人工挖土抬筐,能用的工具只是些䦆头、耙子、锨、扁担、筐,直到后来才有了独轮车、人拉滑子、以轻带重的卷扬机,“不过那时候人的热情很高,没有人叫苦,放眼望去人山人海,旗帜飘扬。”

  政协孟津县委员会官网上刊发的一篇由时任孟津县委书记卫乃如等人口述整理的、题为《驯黄兴利造福人民——孟津黄河渠修建始末》的文章也记录了当时修渠的艰苦状况。

  修渠是在经济极度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整个修渠费用仅有18.3万元。修渠受益的3个乡主动承担工程最艰巨的工段挖掘工作;其他9个乡则提出不向县里要一分钱,自带口粮、生活费、工具,并提前进入工地;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则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最终确保了黄河大渠顺利建成。

  黄河渠成赛江南 稻花香里说丰年

  黄色的河道里,一堵混凝土墙置于中间,墙的一侧黄水流淌,另一侧则是泥沙淤积。这是照片里呈现的孟津县黄河渠澄沙池的景象。

  “渠修通不到两年,配套建设的百余亩澄沙池,就被泥沙平了。”1966年进入孟津县水利局从事测绘技术工作的贾西辰说,新建澄沙池时,通过集思广益,采取了在池中辟建分水墙,轮番沉沙、冲沙和灌溉方式,也正是这一创造性的改建,保持了黄河渠的高效益和长寿命。

  “渠建成后曾三移渠首闸,两修澄沙池,裁弯,筑堤坝,加宽加固渠道,修建提灌站、发电站,直到1973年才完成了全部配套工作。”孟津县黄河渠道管理所所长郭俊峰说,2006年因修建西霞院水库,渠首包括澄沙池都淹没在了水库里,目前的渠首改建在西霞院水库大坝上,而由于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的建设,现在的渠水也成了一汪碧水。

  目前,黄河渠干渠全长35公里,设38条支渠,4条退水渠,渠水可直达田间地头,渠水所流经的孟津县白鹤镇、会盟镇,形成了万亩荷塘、万亩稻田、万亩麦田、万亩孟津梨、万亩鱼塘产业和景观。

  昔日的沙荒盐碱沼泽遍布的穷乡僻壤,变成了“河洛江南”。而就在几个月前的孟津县乡村振兴建设试点中,会盟镇双槐村还将黄河渠水引入村庄水系建设中,用于提升乡村环境。

  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孟津县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继承弘扬孟津版“红旗渠精神”,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渠、黄河水真正变成群众的丰收河、幸福河。


2019年10月26日09: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郭同欢